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推行“口袋”防控法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大考时,北京市各街各镇纷纷发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北京市面积最大的街道,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整合资源,精准防控。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中“严格小区(村)封闭式管理”的要求,大台街道因地制宜,实行“口袋”防控法,对开放社区实行“区域封闭”式管理。用防控“大口袋”严丝合缝包裹大台家园,给大台百姓一个安全大台、放心大台。

总站设卡,一点多查收“袋口”

王景辉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是大台地区总检查点的一名专职值守人员。当晨曦未露,雾雪迷蒙时,他发上落白,眼上藏霜,却没有一丝懈怠,严格对进入大台地区的每一辆公交车、私家车和各类工程车内所有人员逐一查证来意与去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当他发现了新返京人员,会详细记录其返京交通方式信息、出发地、途径地、居住地及个人基本信息,同步向居住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送相关情况。“还请您耐心配合”,这句话他每天要讲无数遍。当月明星稀,寒风呼啸时,他不禁打了个寒颤,却又抖擞精神,再次走向驶向大台的人们。

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了守住大台地区的主要入口,大台街道在进入辖区的唯一公路通道设置1个总检查点,这里有专职人员和派出所民警24小时驻守,对进入大台地区的每一辆车进行登记、每个一个人进行查证,街道防疫工作指挥通过视频监控对站口实时调度。也正是像王景辉这样一群忠诚敬业的“守门人”收紧了每个“袋口”,做百姓的保护层,保障大台地区严密防控。

路口布点,环环相扣围“布袋”

大台街道是个“大口袋”,只收紧袋口,内部也得有条有序。因此,街道在辖区9个社区12个居住片区的主要出入路口共设置17个检查点,对进入社区的路口全封闭。各个社区检查点以1名联系社区的处级领导为负责人,调配社区干部、包居科长、物业人员、社区民警、党员、热心人6类人员在社区自治卡点值守,形成“1+6”模式,下沉防控力量。

住在大台社区的陈阿姨和双红社区的李阿姨这对好友平日里出门走上一百米,便能谈天说地。可最近织了这个“大口袋”,一出门便要过重重关卡,见面都要过检查。她们笑谈,“现在见面像是跨国会面,还是在家踏实待着,彼此都安全!”

如今,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本热闹的大集、活动都已停办。百姓不出门,日常生活保障成了问题。大台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按照“未诉先办”的机制提前介入,协调设置了疫情期间定点菜站,并开设流动暖心菜点,菜站每日走遍9个社区,百姓不出小区即可买到菜,大大减少居民出行频次,保障大台地区百姓菜粮供应。菜摊的老板“处处都是卡,我这菜还咋卖?”的问题也随之解决,暖心菜站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不能乱跑,要听指挥,还得服务好百姓,共同出份力。”

分类识别,盯住卡片堵“漏点”

眼前,一家三口开车向大台驶来,总检查点的值守人员立即扬扬手臂,示意停车接受检查,依旧是询问、测温、登记一步不落。车上的小男孩儿和值守人员交谈起来,“叔叔,你每天都在这儿吗?是不是很辛苦呀?”“不辛苦,叔叔要保护好大台,保护好你们呀。告诉叔叔你几岁啦?”“我今年已经7岁啦!”值守人员瞅瞅孩子脖子上挂着的出入证,“胡说,你明明才5岁,你的卡片已经出卖你啦。”

大台街道认真落实《通告》要求,依据“户籍居民、流动人口、企业职工”三本账,统一制作了《居民出入证》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出入证》,以姓名、年龄、性别核查信息,以不同颜色区分类别,实现每人一卡,每卡一号、凭卡出入。这是一种个人标识,便于识别检查,也是一种自我保护,保护他人的有效手段。

同时,大台地区加强了返京人员的隔离管控,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不予发证,隔离器结束后予以补发。黄土台社区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我刚从老家过年回来,第一时间就不让我出门了,每天有吃有喝送到家门口,倒是惬意!”

“袋口”紧紧绑住,“袋内”有序布局,针针缝实不漏袋。大台街道的“口袋”防控法是为大台人民织起的防护网,是给予大台人民的安全感。大台地区每一名群众的主动配合都是“口袋”的纺织者,是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一份力量。大台地区的每一位防控人员都是“口袋”的守护骑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上坚守着的战士。因为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投入多方防控力量,“口袋”才能作福袋。


上一篇:丰台区北大地西区社区:“四加一减” 联防联控

下一篇:平谷区刘家店:战“疫”中她是村民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