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刘家店:战“疫”中她是村民的主心骨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范卫华是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下派北店村的党支部书记。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她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不计得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和村民在一起,是战“疫”中村民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范卫华立即带着两委班子等一行人敲门入户发宣传材料、排查人员流动、发放消毒液,脚步遍布全村147户,走街串巷时发现有些群众防护意识不强,还在聚在一块拉家常、打牌,范卫华总是第一个上前劝导、做工作、讲形势、摆危害,听见别人向自己反映类似情况的,范卫华来不及前往的。都要一个一个给当事人打电话,往家里劝。几天下来,范卫华显得消瘦了很多,嗓子也沙哑了。看到女书记为了大伙儿苦口婆心,天天长在村里都不回家,村民们逐渐开始主动配合起来,村民们减少了外出,外出遛弯时都戴上了口罩。

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特点,掌握人员进出流动就很关键,为了动态摸清底数,范卫华落实区里和镇里要求一丝不苟,她与其他村干部先后六轮次逐户上门排查村民家庭成员变化情况,全面掌握各户信息,针对常期不回村居住的村民,村干部分组电话沟通,家庭成员是否在区内居住,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形成台账,数据掌握全面无遗漏。

范卫华所在的北店村和前吉山、北吉山两个村同处丫髻山脚下,村子都不大,村子与村子紧挨着,北吉山与北店紧密得你中有我中有你。一条公路穿三村而过,三村各自为政,小路口众多,看护很不方便,但是如果三村联防联治,只需南北设两个总卡口。熟悉情况的范卫华琢磨出主意后主动找到前吉山、北吉山的书记沟通、商议,实施三村联防联治的措施,每个卡口同一时段3个值守人员来自3个村,大家只登记本村出入人员,防止有人漏登、错登出现防控风险。为了给卡口值守人员创造条件,范卫华协调相关部门,借来交警在路口使用的方舱。基本解决了取暖、热水供应和临时休息的问题。

北店村位于平谷区西北边界,村里很多家庭都到密云东邵渠镇采购生活用品,为减少村民外出买菜交叉感染的风险,范卫华主动和20几公里外的平谷东寺渠市场对接,为村民代买蔬菜。每次都详细登记大家伙儿所需要的蔬菜种类和数量,一大清早就开车去市场把菜带回了村,分发给村民,大伙儿都记在心里。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范卫华的身影越来越繁忙,在村里巡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手机全天候响个不停,村民们心里有啥不踏实的事都紧着给她打电话,她已经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上一篇: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推行“口袋”防控法

下一篇:房山区西潞东里社区:“蓝色天使”坚守“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