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东城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建党员先锋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东城区各级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载中央、市主流媒体发布的防护信息;成立党员先锋队、守望者队伍,及时调查摸底和上报疫情;老党员主动请缨,走访居民、普及防疫知识……连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和安排,充分发挥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确保地区安全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疫情发生后,前门街道迅速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和党员先锋队。各基层党组织分层分类采取应急措施,成立团、队、组、哨和港,即机关以支部为单位,成立了党员先锋团,及时调查摸底和上报疫情,全力做好居民群众思想工作;各社区吸纳居民党员成立了抗疫突击队、健康宣教组和邻里瞭望哨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看好家护好院;非公党组织成立了温馨港湾,以微信为平台,做好防疫提示和员工健康监测。

“我是一名党员,理应争当防控的‘排头兵’!”70岁高龄的庄鹏是前门街道前东社区居民、第二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党员先锋队,主动承担除夕和春节期间辖区的巡逻任务,在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还对社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他所在的前东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全体社工入户摸排、发放宣传材料,对辖区内737户常住户进行反复摸排梳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前门街道草厂社区联合物业,加大对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增加消毒频次。社区向居民发出“草厂一家亲,邻里守望哨——我是守望者行动”倡议,积极动员居民加入“守望者”队伍。自倡议发出后,组长、积极分子和广大居民踊跃报名。至1月26日17:00,已有42人加入“守望者”队伍。截至目前,“守望者”上报防疫控疫信息6条,社区均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切实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安全。

永外街道永铁苑社区8号楼的楼层管家任艳云,身为党员以身作则,主动清理楼门卫生死角。她心系楼内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每日都要亲自电话联系沟通,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通过电话联系得知一些空巢老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出门买菜不方便,任艳云主动承担起了为老人们买菜的任务。

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起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和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排查了解来(返)京人员情况,及时上门核查、联动处置。强化小区门岗管理,组织社区工作者全部到岗,发动楼门院长、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在电子屏、楼道口张贴《倡议书》,同时转发至各类微信群,引导广大居民共同防护、科学防治。

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方法,在入户摸排工作中,每组人员由1名老管片主任、1名新社工和1名天街集团志愿者组成。有老管片的带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入户排查难度,“三股力量”结合,让地毯式摸排更有力量。同时,自制入户登记表,让入户摸排工作更有成效;创建楼门院长微信群、“离京返京人员情况登记表”微信小程序“两个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减少排查人员入户次数,让摸排更有效率和温度。

和平里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启动处级领导包社区制度,带领科室人员指导各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各社区发挥楼门院长、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所有居民户进行走访,并组织人员检查辖区酒店、小旅馆等单位。同时,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社区组织约300余人,共清理垃圾约8吨。

体育馆路街道对全体街道、社区干部分类培训,按照“一人一方案”,建立详细档案、管控方案。天坛街道对辖区内所有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在社区和有条件的物业门口设置登记站,动态监管外来、返京人员情况。交道口街道升级南锣鼓巷人流限控措施,增派环卫力量,加大保洁频次和力度,做好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龙潭街道线上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和宣传,强化物资储备保障。东花市街道检查辖区重点商务楼宇防控工作,与楼宇物业签订管控责任书。朝阳门街道按照条块划分、分片包户的原则,做好返京人员的再摸排和严管理,与地区产权单位、物业企业、驻区单位、商务楼宇等签订责任书,继续对辖区酒店、旅馆人员进行再排查,动态更新数据。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有序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到位。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做到在一线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在一线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在一线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在一线关心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

上一篇:门头沟区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工作 推动党员争当守护家园的红色先锋

下一篇:海淀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加强党建引领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