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安华里社区“六个一”密织防疫网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3

2月4日下午,记者走进朝阳区安华里社区居委会。昔日居民往来、社工穿梭的服务大厅空荡荡,黑板上画有“社区疫情防控折线图”,详细记录着入户数量、返京人员、封闭管理等情况。

“居委会现在就是社区防疫指挥中枢。我们每天早上来开一次挂图作战的部署会。其余时间要么下沉楼院,要么值守出入口。”社区书记侯兵从防疫一线回来,大大的口罩遮住了半张脸,声音里是难掩的疲倦。她一边跟记者介绍情况,一边大口喝着早已凉透的茶水,“咱们只能聊15分钟,然后我还得赶过去值班。”

安华里毗邻北三环路,是朝阳区安贞街道一个社区,共有22栋居民楼,2214户居民。从大年三十儿清晨7时起,14位社工全部放弃休假,走上了防疫一线。

逐户走访、摸清底数,方能做到监测全覆盖。“入户有两个目的,一是统计居民的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另一个是告知大伙儿注意事项、就医流程。”侯兵说,社工们包楼包户,织起了细密的防控排查网。利用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短短六天完成两轮入户,并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个人信息报告二维码。

安华里的7个出入口均实现了24小时封闭管理,由社工、志愿者、在职党员共同值守。社区向每位居民发放一张出入证,每次进门前都要测体温、消毒,凭证出入。

如此严密的防控策略被概括为“六个一”,即一个防控体系、一张排查网、一张出入卡、致居民社会单位一封信、一个宣传喇叭、一个二维码。

面对疫情严阵以待,面对居民却要温情满满。安华里属于老旧小区,老人多,独居老人也多,疫情当前,老人们就更不敢轻易出门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针头线脑,就由社工们义务跑腿儿代购。

社区一声哨,在职党员也纷纷报到冲在了防疫前线。“这些天忙得脚不沾地,只能把家里7岁的孩子交给老人带。”十几天连轴转,社工王静已经嗓音沙哑,他的爱人杨松也以“双报到党员”的身份参与值守社区出入口。仅在安华里社区,就有7位“双报到党员”参与防疫。

截至目前,安贞103个小区全部封闭式管理,36个出入口实现24小时四班轮岗值守,150名在职党员、213名居民党员、3名幼儿园教师、1067名楼门层长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物业公司、停车公司等34家单位承担夜间管理工作。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上一篇:顺义区胜利街道:体温测量 信息登记 24小时轮班值守社区大门

下一篇:通州区马驹桥镇:建立九个临时党支部做好无居委会管理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