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广电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订单式”服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5

朝阳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12名,都是采编科的一线业务人员,其“订单式”服务,是第二党支部结合科室业务,结合每个岗位党员的特点特长,为基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建项目。实施四年以来,以基层单位点单——支部书记派单——志愿小组接单——支部监管评单的运作模式,完成志愿服务全流程,受到了基层单位的欢迎与认可。

多渠道问需求,梳理问题定“菜单”。2015年开始,每年年初第二党支部都会以“主编热线”“线上问卷”“上门问需”等多种形式,向朝阳区各委办局、各街乡征求意见建议、服务需求。支部专人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服务“菜单”。2018年3月,第二党支部除了传统的三种形式外,还发动报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向各单位问需求、征意见,共收回问卷120份,根据需求,支部列出五大服务项目“菜单”,包括:深度报道服务、技术支持服务、摄影培训服务、新闻写作培训服务、新媒体运维知识培训服务。以党员、积极分子、一线记者为主,成立了8个服务小组。支部根据每个党员的工作岗位与特长,把党员分到各个服务小组中,并指定组长。随后,在全区宣传干部QQ群内,向各部门、各街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再把各单位需要的服务项目疏理后,向每个小组派单,各志愿小组与服务对象对接,按需开展志愿服务。

吸纳年轻力量,壮大服务队伍。“订单式”的最初两年,开展服务的志愿者以二支部的全体党员为主,2017年开始,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青年团员,也被编入各志愿服务队之中,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深度报道服务是基层需求中最多、点单量最大的一项。组成这支队伍的人员也是报社的业务骨干。2018年4月开始,由支部书记李晓燕、党员张慧娇、团员张天一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多次来到左家庄街道、曙光里社区,与社区居干、群众进行座谈,了解社区近期工作,挖掘新闻亮点。随后来到活动现场、居民当中,开展动态活动报道、留影像资料、实地采访典型人物等志愿服务。精心采编的稿件,陆续刊登在了《朝阳报》上,引起了街道与社区百姓的高度关注。“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稿件,经社区写成信息上报区政府后,获得了区领导的批示肯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朝阳报的报道小组为我们的工作做了最好的宣传,而且是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这种‘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我们非常欢迎!”社区居民看到报道,也纷纷打电话给办事处、报社,夸赞“报道角度新颖,反映了社区居民的呼声与心意”。

拓宽服务范围,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订单式”服务,作为第二党支部的特色品牌,一直在“创新”上下苦功,不断拓展服务的区域、对象,力争年年都有新内容,年年都有新方法。一是服务区域不断延伸,深入基层捕“活鱼”。“订单式”的服务过程中,党员记者们跑街乡、进社区(村),挖掘出大量“接地气”的新闻稿件,捕捉到新闻“活鱼”,既锻炼了报社的采编队伍,又与广大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拉近了党群关系。2017年开始,第二党支部把“订单式”服务的“触角”进行了延伸,确定社区楼院、乡村村民为服务重点,多报道最基层的新闻亮点,多为普通群众提供服务。2018年元宵节前,老党员牛荣、骨干记者马宇晗组成志愿服务小组,来到凤凰城小区,报道该小区举办元宵节活动,并为正在参与社区元宵猜灯谜活动的居民拍摄图片。一张张欢乐过节的笑脸被定格在喜庆的日子里,收到照片的居民对党员的真诚热心服务赞不绝口。二是服务对象外内兼顾,党的组织聚人心。2018年以来,“订单式”服务根据需求,推出了对报社内部群众的“菜单”,包括:业务培训、文体活动、职工关怀。在业务培训方面,制定出详细的员工思想、业务培训方案,每周五开展学习培训,至2018年11月已举办“新闻线索发现”“采访前做足‘功课’”“全媒体记者的工具”等20余次业务培训,助力报社采编人员提升采编能力;举办“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研讨”等10余次思想政治学习,引导全体员工增加“四个意识”,严守政治规矩,拧紧思想总开关。在文体活动方面,开展“午间一刻钟”活动,由党员牵头组织全体员工每天开展“工间操”“健身操”运动,增强大家体质,丰富员工生活。组织员工积极参与中心工会、妇联组织的书法、插花、健步走等活动,提高了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在职工关怀方面,定期通过谈心谈话等方法,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问询职工需求,对孕(产)期女职工、亲人身故职工、家有病人职工,在不违反纪律的情况下给予最大限度的关心与照顾,让他们切实感到来自党组织、来自集体的关怀与温暖。

上一篇: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召开“好物业、好物管”表彰大会及物业调研成果展示会

下一篇:平谷区委农工委开展轮训为系统支部备精神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