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以扎实工作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委员新形象

——市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履职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新时代委员的新形象。

学习的革命

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知行合一,掀起了一场“学习的革命”。

2019年初开始,市政协就创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将全体委员编入27个学习座谈小组。

一年里,学习座谈小组围绕认识和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功能、新时代政协组织如何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等主题,每季度固定组织集中学习座谈,2000余人次委员参加,370余人次提交书面学习体会。

这是市政协2019年学习工作的主节奏——及时学、全覆盖、常态化。

过去一年里,中央、市委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学深悟透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尤显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会议,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非全会期间组织500余位委员“集结”,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制度,8位委员带着自己的学习思考,赴十六区政协进行深入宣讲解读。

学习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相配套的学习体系逐步形成。

以大学习促进思想武装,以大学习促进理论研讨,以大学习促进履职实践,以大学习促进固本强基。各界委员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深刻认识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进一步打牢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擦亮“专”的特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

2019年,市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彰显了新时代政协担当。

专门协商机构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市政协2019年召开的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就聚焦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展开,并审议通过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市政协履职活动处处都在强化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议题,组织3个专门委员会和8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共同调研,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深入协商;为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联合4个区政协、10个街道乡镇开展实地调查和研讨论证;围绕“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议题,对照国际知名科学城进行比较研究,专门面向科学家征求意见,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协商。

市政协还强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运用,“专”的特色与互联网技术发生“化学反应”,让专门协商机构更具活力。

一年里,市政协首次在议政会上通过视频连线分会场,委员在履职现场在线发表意见;围绕提高履职质量举办京湘政协远程连线活动,围绕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利用和对口协作与十堰市政协远程协商;继续开展好“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听取网民诉求,主动宣传政策;推进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一期)建成上线,委员协商履职“上网”。

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

在过去一年,市政协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

“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主题开展的专题协商,就经历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和征求意见过程。

有市民恳谈会,面对面听取东城区、西城区老街坊的意见建议;有远程视频协商会,50余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协商;有在市政协移动议政平台开展的主题议政,近2000人次委员上线积极发表意见;还有“委员听民意”直播活动,委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广泛听取网络上的民意。

共识在一次次履职活动中凝聚。不管是与老街坊恳谈,还是与网友交流,委员不只听取意见建议,还向社会公众主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形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凝聚共识的工作理念,逐步融入市政协协商议政全过程。

在协商准备环节,明确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的着力点关键点,组织专题学习,加深对有关政策部署的理解把握,推动工作有的放矢;在调查研究环节深入界别听取意见,广泛开展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在协商议政环节,邀请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性人士参与,扩大协商覆盖面;在成果形成环节,专题报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情况。

2019年,市政协还不断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作用,加强对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走访联谊,开展富有特色的港澳台侨工作,组织委员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进一步增进认同,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广泛汇聚首都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新时代责任委员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9年,广大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市政协港澳委员和驻港澳工作顾问坚持正面发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在关键时刻展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2019年,广大市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为民尽责,围绕养老、医疗、教育、交通和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履职建言,将“为民”二字贯穿在各项工作中。

市政协委员围绕不断完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广泛调研协商,就“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完善预约诊疗和改善院前急救连续跟随急救车开展调研,就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农村人居环境等开展调研和视察考察……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难点问题,通过委员建言献策得到解决。

在过去一年中,市政协对委员履职的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强履职统计分析,落实政协常委和委员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将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向推荐单位进行书面反馈。同时首次开展对中共党员常委、委员的履职点评工作,以制度保障委员高质量履职。

上一篇:北京卫戍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召开

下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研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