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砥砺奋进,书写时代新华章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9

2019年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是铸就辉煌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推进融合发展,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办好一系列大事喜事,办成一系列要事实事,办妥一系列急事难事,交出了一份大庆之年的优异答卷。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学习宣传深入人心

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精神基因。

2019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党的旗帜在全市高高飘扬。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在实处,深入人心——

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开展十多次集体学习。制定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工作方案,巡听旁听174次。

“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月浏览量最高达1.6亿次,居全国前列。“我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打开‘学习强国’,里面的知识太丰富了,无论是浏览资讯还是挑战答题,都很有意思。我的学习积分已经有7900多分了!”北京呼家楼南社区退休职工董秋玉激动地说。

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领导、市级宣讲团、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百姓宣讲团走进基层开展宣讲1.2万余场,直接受众169万余人次。以更接地气的内容和形式让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西城区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十进”宣讲活动,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有思想,有价值,有高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本市理论成果成绩斐然——

加强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增设市政协研究基地和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基地,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理论阐释,共发表重点理论文章197篇,连续两年在全国十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居首位。支持5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评选建设首批8家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每个月,园区的青年创业者们都会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举办一次读书分享活动,70后、80后、90后的创业者们畅谈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企业实践中落地开花。北京迈迪培尔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圣在读书会上说:“在这个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更多的年轻人则选择向党组织靠拢,庄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礼赞新中国激荡人心

奋进新时代精神迸发

2019年的中国,稳步发展,喜迎盛事。七十华诞“我和我的祖国”激荡人心;国庆阅兵,展现实力。国庆联欢,盛况空前。“我爱你,中国!”祖国儿女的心声响彻苍穹。

国庆联欢活动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八字方针为根本遵循,有6万名联欢群众参与,以科技含量高、运行难度大、立体层次强、群众参与广获得全国人民盛赞。联欢活动更留下一批精品,《北京,我的爱》《人民是天》《好儿好女好家园》《山笑水笑人欢笑》《新天地新时代》《同欢同乐同祝愿》“礼赞新时代”声乐套曲,主题鲜明,创作扎实。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无一名专业歌唱演员。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区3290名参演群众历时150天的艰苦排练,圆满完成四个篇章的精彩呈现,表演音乐节奏点超过3000个,排练手册总页数超123万页,编排点位总数量达290万个以上。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区副总导演吴婷表示,联欢活动不只是一晚的呈现,更是这个时代最具纪念意义与精神价值的文化符号,是几千人乃至上万人无数个感人记忆的历史瞬间与荣耀时刻。

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对演出的精益求精,换得全国人民的高度点赞。联欢活动各网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总点击量达41亿次,微博各话题阅读量达22亿次。

多方位多视角多形式,新闻宣传刷新视听新境界——

市区媒体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等专题专栏30余个,专版1200余个,刊播报道1.5万余篇。国庆相关新闻点击量达162.2亿次,视频播放量达395.1亿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70亿次,网络信息传播总量超千亿次。

文明创建隆重热烈,为国庆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迎国庆展形象、做新时代文明北京人”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推进环境文明、秩序引导、志愿服务、氛围营造、素质提升五大行动。持续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扎实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爱满京城”“周末卫生大扫除”“回天有我”等专项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V蓝北京”“空调调高一度”等宣传实践活动,爱祖国爱家园,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默默奉献,万无一失。2019年过去了,我们不该忘记全市16万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天安门国庆观礼和联欢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国庆期间更有206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行动。西交民巷社区街巷长赵丹慧回味自己的“志愿”经历至今难以忘怀,“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有幸参加过60周年、九三阅兵的保障工作,今年又参加了70周年活动的志愿者工作。”赵丹慧说,她经过了三次彩排,虽然从她所在的岗位看不到广场阅兵的壮观,但她无怨无悔,她为自己在这场盛世庆典中贡献的小小力量骄傲。

大庆之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得到有力激发——

这一年爱国主义教育精彩纷呈。香山革命纪念地得以保护传承利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放运行,双清别墅、来青轩等完成修缮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视察。截至目前累计接待191.6万人次参观。

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观群众超300万人次。铁道兵纪念馆等11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这一年,榜样品牌引领作用不断彰显。“2019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获评“时代楷模”,新增“扶贫之星”“政务服务之星”等。北京有2人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6人当选“最美奋斗者”。

这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样板。全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5个、文明实践站6946个,三级组织体系初步形成。

这一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文明实践工作规程,出台实施文明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建立6400余人的文明实践指导员队伍,构建点单派单精准化服务模式。

高扬主旋律恢弘大气

传递正能量扎实推进

2019年,大事多要事多,媒体高扬主旋律,网络传递正能量,舆论环境以健康、有序、扎实的形象,赢得了市民的点赞。

2019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全市重大主题宣传恢弘大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到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2·26”“2·24”视察北京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主题鲜明,扎实推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新闻中心运行平稳,宣传报道浓墨重彩。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宣传,大力宣传“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回天地区”综合治理等创新做法,创新工作有了即时、高效的回应和传播。

“接诉即办”入选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纳入媒体监督性报道,全年开展相关报道977个,整改反馈报道率达90%。

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世界意义对话会。全力做好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110余项工作。冬奥新闻宣传和文化活动步步升温,相关话题词网络阅读量多次过亿。

这一年,舆论引导有理有效。围绕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垃圾分类、外埠车进京限行新政的宣传解读深入细致,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针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冬奥会筹办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到位,解读精准。

这一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改革、融合是媒体两大关键词。市属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获得高速度发展,“1+4+17+N”全媒体传播格局逐步完善。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广播电视台深化改革,新京报、千龙网、北京晨报深度融合以及北京青年报改革融合,已见成效。

北京融媒体展现崭新面貌。“北京云”融媒体市级技术平台一期系统正式上线,市区两级融媒体接入工作完成。北京日报App、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App,新京报App、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App市级移动端,以更迅捷的新闻传播速度,更深广的新闻内容,显示了媒体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2019年全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网络环境清朗、健康、有序——

网信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市委网信办统一指挥、市属相关部门和区委网信办密切配合、广大网络媒体和正能量骨干积极参与的一体化网络工作体系。豆瓣、知乎等属地网站成立自律专员队伍,发挥“妈妈评审团”作用,倡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责任明确、互相衔接、上下联动、行动有效的网络安全体系构建完成。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加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获得提升。组织实施“护网2019”,对属地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实施安全评估900余次。

深化“剑网2019”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新媒体内容版权、院线电影网络版权、流媒体版权、图片市场版权为重点,群众版权意识得以提升。

展现大国首都人文形象

北京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火爆的演出市场、不断出新的“京产”文化精品、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展现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国首都人文形象,北京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这一年,推进老城整体保护,实施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古老的文物空间焕发生机,古老与现代有了最生动的注解——

天坛公园恢复广利门内“树海”景观,新增开放面积近3.2万公顷;白浮泉遗址完成腾退,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工程实现阶段性突破;“三庙一塔”保护利用稳步推进,什刹海周边历史风貌得以整治,北运河(通州段)北关闸至甘棠闸段实现游船通航;颐和园福荫轩院和知春亭等保护工程基本完工。

包容自信,服务民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2019年,百姓身边有了新变化,书店、图书馆、剧院,点亮了城市,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

这一年,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通州区,大兴区获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称号。

这一年,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奠基。让人们对副中心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这一年,北京对239家实体书店进行扶持奖励,全年新增实体书店285家,认定85家特色书店,评选10家最美书店和2家最具影响力书店。点亮阅读这盏灯,书香萦绕在城市的角落。

这一年,全市举办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2.3万场,完成公益演出1.2万场,放映公益电影近16万场,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124项665场,推动惠民低价票演出2575场,组织传统节日文化活动7000项,参与群众超4000万人次,网络点击参与量达1100余亿次。

不断创新,精品迭出,北京文艺创作成绩灿烂耀眼——

这是一份2019年文艺创作成绩单:图书《云中记》、电影《流浪地球》等10部作品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数量位列各省区市之首。图书《北上》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舞剧《天路》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曲艺作品《赤子归心》获第十八届群星奖。电影《决胜时刻》等被中宣部列为2019年度中央文化产业资金重点扶持项目。《哪吒之魔童降世》荣登中国电影史票房亚军。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一套不断发展、不断健全的扶持体系。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剧目排练中心发挥孵化功能,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建议资助项目133个,资金约1.39亿元。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共安排资助金额2.59亿元,资助项目240个。

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图书节、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十月文学月、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北京国际旅游节、北京国际青年旅游季、北京纪实音像周、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京张心连心”文艺演出、香山旅游峰会、2019北京优秀版权项目推介会,全方位、全领域、多视角、多元化,铸造着北京的文化风骨,塑造城市的文化气质,传承着文艺的渊源血脉。

机制创新,效益提升,全面深化文化体制,北京走出一条扎实有效之路——

2019年1月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912.3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文化核心领域实现收入8819.1亿元,同比增长9.9%。

文化体制改革探索之路从未停歇。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的建设,扩大入场交易范围。歌华传媒集团资产纳入市文资中心监管范围,推动实现了经营性文化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过去的一年,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发布首批33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名单,开展第二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空间)认定工作。制定“服务包”和“房租通”政策。推进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工作,提出试点项目清单。推动海淀区数字文化产业园区落地,建设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出台《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出北京旅游城市专项规划,构建弘扬首都文化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四达时代、利亚德、掌阅科技、蓝色光标4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北京文博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等文化品牌,不仅彰显了文化产业的力量,更深入寻常百姓的生活,看演出、观展览、品设计,市民文化获得感更强。

2019年已经画上句号,2020年大幕已经开启,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听从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上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研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等事项

下一篇:“两新”组织党建汇聚基层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