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以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紧紧围绕服务改善民生,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回应新时期人民群众新期待。

畅通渠道聚民心。“党群互动”促沟通。出台《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1+10”(1名党员联系10名群众)的方式定期入户宣传村内各项惠民政策,及时收集村民各类诉求。同时,以开展“民主日”“民主议政日”活动为载体,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中来,形成“党委—支部—党员—群众”四级联动互动沟通机制。完善监督促落实。聘请10名经验丰富、威望高的村务特邀监督员,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并收集村民对地区发展的意见建议,于每月5日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例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针对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村党委协商,立即解决或限期整改。强化宣传促公开。坚持每月印发《窦店村民报》,截至目前,已印发17年,共出版205期。针对村民关心的干部工资、村政事务、财务收支等情况,定期通过报纸公开栏及时公开。同时,用好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村规民约及各项重大决策,充分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深入基层解民忧。创新载体听民声。开通倾听专线和监督电话,并安排专人接听,做好详细记录,确保及时回复和解决。如,针对村民反映村内养鸡场异味影响正常生活的问题,村党委立刻安排专人了解情况,并协调专业公司制定解决方案。9月底,第一套鸡舍净化异味设备正式安装并投入使用,年底前,总投资500余万元的6套设备将全部安装完毕,彻底解决鸡场异味的问题。“接诉即办”解难题。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提高“主动见面率”“解决率”和“满意率”为抓手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针对“接诉即办”转办件,按照村党委、总公司、村委会及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进行分解转办,“三委”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一包到底”,并做好“三上门”工作,即,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咨询建议上门谈,变被动为主动,推动问题解决。

全力发展增民利。巩固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引进“高精尖”项目,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全村共引进企业50余家,建成占地300亩的生物制药基地、600亩的高新技术小区,引进窦店车业、九和制药、航天恒丰等一批现代高科技企业。2019年1至9月,村内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农村经济总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7%;人均纯收入27723元,同比增长8%;上缴国家税金1.57亿元,同比增长15%;集体净资产10.7亿元,同比增长13%。持续提高惠民“红利”。今年以来,村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区委、镇党委关于“疏整促”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关闭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窦店集贸市场,清退个体商户300余户,建成占地48亩的休闲公园,升级改造占地36000平方米的湿地水景公园,在青年公寓建成8000余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设立“大学生奖励金”,每年奖励中高考成绩优秀的学子,9月份为4名学子发放奖学金1.4万元。坚持每年两次分红制度,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2018年累计为3200名村民发放土地权益费和股份分红950余万元。  

上一篇:东城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下一篇:海淀区各单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