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密云区委巡回指导组真督实导严问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履行职责,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指导各联系单位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区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推动区委办公室、区检察院、区应急管理局、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团区委、不老屯镇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做到“三个清楚”,把握方向。清楚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重大意义,及时传达中央市委区委的有关要求,确保指导工作不偏向;清楚被指导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清楚指导组自身工作定位,到位不越位、督办不包办、严督不添乱。聚焦“四个重点”,强化督导。聚焦把握整体工作节奏,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聚焦硬指标硬任务硬要求,印发各单位必须完成项目和指导组必须参加活动表格,指导工作有骨骼、有脉落、有抓手;聚焦研究解决各单位提出的问题,确保上下沟通顺畅,解决问题及时;聚焦对基层支部的指导,确保全覆盖。

区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突出“督”,强化“导”,推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总工会、果园街道、太师屯镇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强内功。吃透精神,把握重点,认真研读《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梳理规定动作和上报材料的时间节点,做到有的放矢。建立了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分析研判制度、会商制度和材料归档等6项制度,提高指导工作水平,组内共召开例会9次,会商会7次。严标准。严格对标区委要求,对被指导单位实行一周一汇报,两周一交流,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审阅各单位制定的各类方案、材料360余份,采取当面指导、书面反馈等形式,反复沟通,确保符合要求。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压实主体责任,沉下去上门指导42次,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区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特点,聚焦主题主线,推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档案馆、区融媒体中心、高岭镇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迅速启动,扎实推进。深入单位开展指导,实地看资料、查问题、找谈话、提意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四个实”“四个到位”“四个带头”,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走偏。检视问题,严督实导。坚持要求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检查指导工作40余次,坚持“四三三三”不通过原则,审阅方案、材料等文件345份,提出修改意见96条。抓住根本,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所指导单位抓住“改”字根本,把深化“接诉即办”作为做实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确保主题教育真见实效。截至目前,六家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137件;发现问题206件,现场解决139件,挂账督办37件。

区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坚持从严要求、认真履职,确保区体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红十字会、区科协、冶金矿山公司、十里堡镇主题教育起步扎实、推进有序。强化自身建设。通过个人自学、组内集体学习、全员参加培训,做到指导前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高督促指导工作水平。抓住时效节奏。督促各单位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 推动重点落实。深入分析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工作任务及自身特点,列席专题会议36次,访谈党员50余人,提出差异化的指导意见,避免一刀切,确保主题教育能聚焦、有特色、见实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分析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初步成效和存在问题,对个别单位调查研究没有结合征求意见情况、没有明确领题人等问题,及时校正纠偏,确保规范有序推进。

区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抓实“四个关键”,扎实开展区卫生健康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信访办、区残联、溪翁庄镇、石城镇的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抓实学懂悟透。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组内集中学习33次、会商研讨11次,参加各单位集中学习交流并做出有针对性点评,指导各单位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抓实问题导向。参与学习检视、12345专项调研、入户连心大走访等活动18次,召开集中工作例会6次,收集各类清单和信息600余条,及时汇总分类、核对销账、定期抽查,增强督促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实调查研究。做好分级分类指导,实地调研基层党组织17个,座谈访谈137人次,切实做好延伸指导工作。抓实整改落实。聚焦群众痛点问题,指导攻坚行动落实,对准改善人居环境、富民增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12345热线办结质量等着力点,督促指导各单位查摆各类问题370条,已解决357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区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坚持分类指导,切实履行督促指导职责,把区委老干部局、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区妇联、区投资促进局、区人防办、穆家峪镇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快速开展促进度。坚持第一时间对接、部署、审核、督导“四个第一”,形成快速高效的沟通机制;建立微信工作群,高效传达部署各项工作,及时答疑解惑;召开成员单位工作例会6次,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整体进度。严格把关保质量。坚持“四个严把关”,共审核方案40余份、发言材料300余份、统计报表200余份、典型信息60余条,反馈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提升主题教育质量。全程参与见成效。坚持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成果交流、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重要工作“六个参与”,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参加各类会议38次、重要工作2次、督导评估1次、直奔学校、村社、非公等40余个基层支部检查督导、访谈基层党员150余人,通过全程跟踪,凸显主题教育成效。

区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深入一线,严督实导,推动区委编办、区委研究室、区司法局、区委党校、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北庄镇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规定动作督到位。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和要求,全程督导,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列席集中研讨、专题党课24次,参加专题调研8次,开展访谈座谈70人次。工作要求讲到位。在做好普遍传达的基础上,针对个别单位领导班子人数多、基层党支部规模大的情况,专门召开指导推进会,逐项进行讲解。创新措施点到位。改进方式方法,全面督促和重点指导相结合,针对个别单位党组织关系分布各村居现象,提出“流动党小组”方案并协调通过组织部门同意,有效解决党员集中学习难题。延伸督导走到位。将14个农村党支部、4个国企党支部、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作为延伸指导重点对象,下农村、进企业、走律所,对非机关类型党支部实现100%延伸指导。

区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紧盯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确保区政协机关、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鼓楼街道主题教育方向不偏节奏不乱。贯彻落实提要求。逐一走访所联系单位,与主要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参加部分单位举办的主题教育培训会,提出工作要求。同时,根据主题教育每月工作目标、任务和各单位工作进度,督导不断完善细化具体方案和举措。突出特色抓亮点。坚持跟踪指导,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基层站办所、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12次,督促各单位抓紧抓实“接诉即办”、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解决好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聚焦问题抓整改。坚持四项重点措施贯彻始终,加强延伸指导,参加各类专题调研15次,访谈班子成员37人次,科级干部22人次,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专门指导,召开5次工作培训会,强化跟踪督导,推动任务落实。

上一篇:海淀区主题教育效果评估工作测评会召开

下一篇:朝阳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