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大石窝镇“一二三”工作机制 用“三率”提高“接诉即办”效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8

完善“一套机制”。立镇党委书记、镇长牵头,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具体统筹,各科室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参与的“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镇长负责对每日诉求工单进行签单,专职派单员根据诉求内容派发至各负责科室及各村,同时转派给科室主管领导及包村领导,确保诉求当日接、当日批、当日派。同时,完善考评机制、加分激励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及100%回访等系列机制,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落实。

建立“两个会商”。每天一次“小会商”,班子成员轮班主持,在办工单涉及的科室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共同汇总分析群众诉求,对重难点问题逐一找出原因、精准施策。每周一次“大会商”,镇党委书记或镇长主持,相关副职、科室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共同研究一周内接诉即办案件落实情况。针对已得到解决的、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变“接诉即办”为“未诉先办”;针对还未解决的问题,对相关业务科室进行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9月份以来,收到群众诉求70件,已解决49件,挂账督办21件。

实行“三率考核”。制定《关于优化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考评的实施方案》,通过月底考评与年底考评相结合、工作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响应率30%、解决率35%、满意率35%对各科室及各村进行百分制考评。同时,实行加分激励机制,如,考评对象当月解决10人以上的群体性诉求加0.2分,每解决一件媒体反映的问题加0.1分等。方案实施以来,大石窝镇在全市的“三率”排名稳步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满意率明显提高。

上一篇:通州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下一篇:大兴区采育镇创建“党员示范岗”不断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