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密云区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的帮助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等形式,有效地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

从破除不良观念入手,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识。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牢固树立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把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和帮助,热情欢迎、真诚接受。要增强监督的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负起监督他人的责任,使接受他人监督和履行监督职责成为自己的自觉行为,从而促进党内监督健康开展。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广泛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接受班子成员的监督,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要以虚怀若谷、闻过则喜的政治胸怀,认真听取、虚心接受,以实际行动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班子成员要经常向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自己的工作、思想等方面的情况,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从完善监督机制入手,健全内部监督的配套制度。要在落实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领导干部定期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领导班子实际进一步完善班子内部监督责任制,明确监督内容和监督范围。要实行监督不力责任追究机制,副职出现问题,一把手要负责,一把手出现问题,副职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以破除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的明哲保身,一团和气,能监督却不愿监督等问题。要将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上级党组织要在年度考核、考察、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加强对内部监督的了解,采取座谈走访、民主测评、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真实了解班子内部监督情况,针对问题做好督促指导,为开展好班子内部监督创造条件。

从重点业务工作入手,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思想政治监督,主要监督领导干部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定,防止发生个人主义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是否坚持党的宗旨和纪律规定,防止发生以权谋私、索贿受贿、腐化堕落、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现象。要加强民主作风监督,主要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能够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做到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要加强工作监督,对集体形成的决议,是否积极地贯彻执行;工作中能否把一班人组织起来,分工得当、相互配合;能否协调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能否及时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创造性地加以解决。

上一篇:西城区牛街街道年轻干部“公务先锋”培训进行时

下一篇:东城区召开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