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冯家峪镇“四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1

密云区冯家峪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擦亮“蜂盛蜜匀”金名片,开展“规划先行、组织领航、模式驱动、品牌引领”的中华蜜蜂小镇建设探索,通过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镇党委因地制宜,确定将中华蜜蜂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特色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编制《镇域国土空间产业规划》,确立了全镇以中华蜜蜂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并为蜂产业项目提前预留充足发展空间。高标准编制“中华蜜蜂小镇”发展规划,拟定《中华蜜蜂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绘出“路线图”、列出项目建设清单、明确建设时限要求,确保每年都有新进展。总结提炼出“中华蜜蜂+中国长城”的核心推广IP,扩大了中华蜜蜂小镇的知名度。

二是坚持组织领航。充分发挥基层产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的模式。成立了中华蜜蜂产业党支部,打造产业振兴共同体。由党支部牵头定期开展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品牌推广等活动,推动产业发展。成立四个养蜂专业合作社,镇政府委托合作社为蜂农提供蜂箱、蜂具,并为蜂农提供蜂产业保险补贴,产品成熟后,形成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对接销售企业,解决了蜂农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密云先锋“1+10”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成立密云先锋冯家峪镇映山红党员服务小分队,组织每名党员蜂农联系10户左右非党员蜂农,在蜜源植物栽植、蜂群繁育、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坚持模式驱动。探索新合作模式,变过去民企与村民之间直接签订合作协议为由社会企业与镇签订合作协议、镇与村签订协议、村与农户签订协议的方式,社会企业不直接与村民打交道,由镇村两级党组织负责协调与农户之间关系,保证了中华蜜蜂小镇建设的顺利推进。创新分配模式,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闲置农宅出租户、全体村民和村集体三方共享收益的模式。创新消薄模式,落实区委提出的“1+9+N”组团式协作帮扶机制,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统筹9类帮扶主体资源,形成帮扶合力,促进村庄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品牌引领。镇党委积极推动与中国养蜂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强对中蜂养殖、产品开发和蜂旅融合的技术指导。已合作开发出蜂蜜柠檬水、面膜、口红和福蜜等系列产品。借助北控集团、朝阳区各街乡等帮扶资源,采取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蜂产品销售。成立冯家峪镇农副产品销售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销售各村农副产品。邀请中央、市属媒体对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力宣传。

上一篇: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三岔口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绿色发展促振兴

下一篇:密云区打造党建品牌 争创一流业绩 让“密云先锋”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