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打造党建品牌 争创一流业绩 让“密云先锋”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1

2022年以来,密云区深入开展“密云先锋”行动,4.2万名党员在保水保生态、疫情防控等先锋行动中当先锋、作表率、争一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组织动员,吹响“密云先锋”行动“集结号”。3月22日,区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密云先锋”行动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全面划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将各项党建工作融入先锋行动,结合领域、区域实际抓好组织实施,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提升。全区4.2万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踊跃参与,围绕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保水保生态、乡村振兴、勤勉敬业、攻坚克难、创新发展、遵纪守法8个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形成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搭建平台载体,打造密云党建工作“金名片”。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保水保生态、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重大任务服务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岗位建功六大先锋行动,分类分级建机制、搭平台、强队伍,共计创建“党员先锋岗”2347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181个,成立“党员先锋队”527个,党员累计开展各类服务49万余人次。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先锋行动,让广大党员行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标杆,“密云先锋”品牌在各领域、各区域树牢打响,广泛得到组织认同、党员认同、群众认同、社会认同,成为密云党建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推进“1+10”机制,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全面实施“1+10”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在社区以楼栋或楼门为单位,在农村以网格为单位,建立2833个楼门(网格)党小组,组织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10名左右群众,构建“区—镇街—社区(村)—楼门”四级组织体系,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依托“1+10”机制,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村)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带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及时、精准帮扶,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组织先锋评选,树牢争当先锋、争创佳绩“一面旗”。坚持基层一线导向,明确评选标准,在全区开展“密云先锋”评选,对工作优秀、事迹突出、群众满意的党组织和党员分类设立“先锋榜”,共计评选先锋党员120名、先锋党组织60个、先锋岗55个和先锋队10支。通过选树典型、鼓励先进,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强化组织意识和党员意识,积极进取、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实现信念更加坚定、素质更加优良、纪律更加严明、作用更加突出,“密云先锋”成为引领干事创业的一面“鲜红旗帜”。

上一篇:密云区冯家峪镇“四个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怀柔区桥梓镇创新“组团式”发展促乡村振兴“抱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