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四个明确”修订第一书记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密云区以问题为导向,以切实发挥作用为目标,坚持“四个明确”修订《北京市密云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

一是明确选派要求,确保选优配强。提出8条第一书记选派条件,包括政治素质、党员身份、党龄、工作经历和工作能力、学历等,政治素质好,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 3 年以上党龄和 2 年以上工作经历,大专及以上学历,35岁以下的一般需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强调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紧密结合。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确保认真履职。第一书记主要职责任务。包括四项: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实施第一书记“沃土行动”,即每年至少开展一轮入户走访,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办成一件民生实事、发展一名年轻党员、培育一个产业项目、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完善工作台账制度、定期调研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坚持党内生活制度。

三是明确管理职责,确保压实责任。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工委和镇党委承担第一书记直接管理责任,派出单位对第一书记进行间接管理,各镇党委直接领导和指导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严格考勤制度,做好生活保障。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全职驻村,不再安排本单位工作。

四是明确考核奖惩,确保作用发挥。规定第一书记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相关要求,并将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和使用,列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选派第一书记及帮扶工作情况,列入派出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的内容。

上一篇:怀柔区桥梓镇创新“组团式”发展促乡村振兴“抱团提升”

下一篇:西城区党务工作“云培训”2.0版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