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四个三”党建工作法抓实“书记培育提升”工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09

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加强基层党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位置,全面实施“书记培育提升”工程,通过“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即,培育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三种意识”“三种路径”“三个维度”“三类生态”,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定力、履职能力、干事动力、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领导力,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培育“三种意识”,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定力

“责任意识”融入日常,以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为重点,制定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两方案、两制度、两清单”配套文件,形成一套“选育管用”的完整链条。赋予社区党组织书记协助街道党工委管理社区“两委”成员的职责,凡社区后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等均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把关。将“全局意识”抓在经常,指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好党组织委员会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提升党组织书记统筹驾驭全面工作的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将“党建意识”严在平常,将抓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和业务全面融合,2020年以来街道提拔的9名社区正职均曾担任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推动分设的居委会主任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7批次任命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

培育“三种路径”,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坚持业务培训“强身”,聚焦思想理论、基层党建、接诉即办、物业管理等社区治理重点,先后举办书记轮训、现场教学、微党课等教学活动,开阔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破解工作难题。搭建平台载体 “补钙”,创新成立“社区大党委”功能型党组织,将32个社区划分6个党支部,由经验丰富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坚持定期学习、定期议事、组织活动,搭建社区书记培养锻炼新路径。建立工作机制“赛马”,持续推进“三个一”建设,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党组织书记例会,每季度举办一次书记沙龙、一次书记工作室活动,推动社区自我加压,形成雁阵效应,优秀社区书记在学比赶超的氛围中脱颖而出。

培育“三个维度”,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动力

建立干部选任“一套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提出“六讲、六看”选人用人,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搭建干部培养“一套模式”,鼓励攻读在职学历、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证书,并统一组织考前培训。成立人才智库,工委书记担任年轻社区党组织书记成长导师,聘请专家学者、律师团队、优秀书记担任智库常驻成员,以专题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创新构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培养模式。增强干部荣誉“一套方法”。将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工作室”主讲人,以优秀书记的个人成长带动社区干部群体成长。

培育“三类生态”,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创新活力

因地制宜推进“社区党建”品牌。有针对性地指导培育,结合社区实际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特点,培育出 “四方议事+”“暖霞”“人文师苑”“真情服务一带三”等一批社区党建品牌。创新求变打造“社区治理”模式。致力于解决基层治理顽疾问题,强化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强化“一社区一案例”,为社区党组织书记配备专业的律师团队和指导老师,同步培育出一批业务能力强的党建“带头人”。凝聚共识构建“暖心关爱”氛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与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经常性谈话,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和团建活动等,深入落实为社区减负各项措施,助力社区党组织书记用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务实效。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头人,担负着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地的重要职责。八里庄街道工委以“四个三”党建工作法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四种能力,街道2022年度垃圾分类考核全区第一、接诉即办两项排名全区第四,“书记培育提升”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上一篇:顺义区后沙峪镇把好“三关” 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下一篇:顺义区国资委党委“三抓三严”推进国资国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