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康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多元共治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07

近年来,延庆区康庄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搭建党建载体,创新民主议事协商机制,拓宽多元主体参与渠道,有效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搭建基层治理网络,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康庄镇党委在31个村、3个社区深入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机制,通过“支部书记总牵头,两委干部包片、包楼栋,党员包街联户”的金字塔工作模式,把全镇1700余名党员纳入基层治理网格,明确六项职责,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强化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基。

创新民主议事机制,扩大基层治理成效。一是创新议事协商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模式,创新民主议事协商机制,推行“村民说事”工作制度,形成了以“说、商、办、评”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治理闭环运行体系,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二是村民走上共治舞台。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主体,康庄镇通过“村民说事”的形式,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将村(居)民的希望、意见、建议有效的组织起来,自下而上的汇集到基层党支部,取得了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推动村级长足发展的良好效果。三是多元融合提高治理成效。“村民说事”与“接诉即办”工作融合,敏锐捕捉民生诉求,使主动治理与“接诉即办”双轨并行,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未诉先办”工作效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推动网上乡亲议室厅与“村民说事”制度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引领乡风文明。与党员履职融合,通过党员设岗定责、挂牌亮身份、承诺践诺公示,促进党员在履行包户义务、参与志愿服务、模范带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共“说事”242件,解决了村民身边的邻里矛盾、下水管道堵塞等“关键小事”百余件,议事协商解决村级发展问题3件。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拓展多元治理模式。建强兴隆街商会党支部,完善商业街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将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府、市场、商会、社会等主体的多方参与、互动互补,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商会自律、会员良性互动的全新模式,推进康庄商业街管理模式现代化,助力地区商业服务业健康发展。同时,鼓励康大姐、军屯姐妹亲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力量在文明引导、疫情防控、养老助老等方面踊跃开展工作,为构建富有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

延庆区康庄镇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的推行得到了村民和市场主体的高度认可,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康庄镇将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上一篇:顺义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培训暨2023年“国门讲坛”首期专题讲座开讲

下一篇:通州区召开2022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