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朝阳区奋力书写新征程上人才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07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朝阳区人才工作砥砺前行,迸发出了顽强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OTEC全新升级为ITEC,服务创业生生不息

朝阳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全新升级为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整合国际商会、主导产业、大企业创新中心、头部企业和创投机构等各方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要素、全方位的对接服务,实现人才、产业、生态齐头并进的新局面。ITEC2022以“集聚国际人才,创新数字经济”为主题,成功举办启动仪式、全球创业赛等系列活动,吸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二、落地北京首个数字人基地,打造数字人产业共创加速器

依托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链接数字人技术、艺术与产业生态,以“空间+投资+成长顾问”的模式,构建“三大服务平台+五大载体空间+六大服务体系+一支产业基金”的新型产业加速器专业服务体系,不断释放协同效应与内生动能。基地已引进20余家优质集成电路、硅光企业,建设全市首个光子设计示范园,完成全市首个光电芯片封测验证平台一期建设。

三、扎实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营造宜居宜业氛围

规划设计人才主题公园;支持未来论坛成功举办“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系列活动;推广望京小街、丽都商圈、“21区BLOCK”等建设经验,举办亮马河国际咖啡文化节、三里屯国际青年人才会客厅创新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全方位营造适宜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

四、制定“凤凰计划”修订版,引才政策更优化

制定落实高层次人才认定政策“凤凰计划”修订版,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分层分类人才认定标准。在区委人才办领导下,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建立“认定工作委员会”,组建“高层次人才评议委员会”,创新采用同行评议和综合认定等方式开展认定工作。

五、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人才全覆盖服务

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率先实现“两证联办”,服务对象由A、B两类拓展至C类人才,实现三类人才全部覆盖,缩减办理时限,减少材料提交,极大便利外籍人士。平台首批布局建设了8个实体化服务站点,共整合19家职能部门120个服务事项,在朝阳区全域推进外籍人才服务事项“一窗办”“就近办”。2022年,平台受理、咨询各类业务超过20171件(次)。

六、调研青年科技人才,创新青年人才服务路径

开展“科技+”领域数字经济青年人才需求调研,以问卷、访谈等形式,对全区50多家相关企业开展调研。聚焦人才共性需求,兼顾个性化需求,形成《朝阳区“科技+”领域青年人才发展需求调研报告——聚焦数字经济》调研报告和白皮书,对朝阳区数字经济青年人才整体情况的了解、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完善有借鉴价值。

七、各类平台敞开怀抱,全球人才纷至沓来

搭建科学文化传播、顶尖人才汇聚、科技人才成长、科技成果助推、决策咨询智汇和国际合作对接等6大平台,举办6场主题活动;成立朝阳国际文化原创青年人才会客厅,推动一批优秀人才立足朝阳;发起朝阳国际青年创投联盟,打造赋能全球青年创投精英成长和发展的服务平台;建设机会实验室,链接国际组织、国际商会、国际创业者等全球人才社群,帮助外籍创业人才探索中国发展机会。

八、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群星闪耀

开展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深入挖掘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打造朝阳科技闪亮名片,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朝阳区创新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双名工程”),发挥骨干校长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教育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

九、各部门齐发力,全年11家企业境内外上市

从企业上市全流程跟踪服务、搭建交流对接平台等多方面发力,2022年成功推动11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近三年来,朝阳区始终保持着每年新增10余家企业上市的“敲钟”速度。截至目前,全区上市企业已达140家,包括凤凰人才企业35家。

上一篇:房山区召开第十四批“人才京郊行”专家座谈会

下一篇:海淀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