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通州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周密筹备、迅速启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聚焦解决事关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以主题教育的开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到位

坚持首善标准,领导干部带头研究、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发挥了“头雁效应”。一是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曾赞荣多次听取全区主题教育工作筹备情况,并对政策的制定、工作机构的组建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市委部署会后,区委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市委精神,正式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文件、明确主体责任。二是以学为先,坚定信念。区级四套班子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区委书记曾赞荣同志带头发言谈体会,其他领导同志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学习收获。组织观看《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专题研讨会。三是“四不两直”,深入一线。区委书记曾赞荣先后赴张家湾镇、漷县镇、潞城镇、宋庄镇、永顺镇等地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多方面问需解难、现场办公。其他主要领导同志也直赴分管领域单位进行主题调研,列出问题清单,做出表率垂范。

坚持边学边改,切实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系统开展问题摸排,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进行提前摸排。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结合中央、市委专项整治任务,进行问题摸排。共摸排出专项整治问题837件,部分问题在主题教育开展前已经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均列出清单,在主题教育期间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贯彻“启动即整改”工作思路。聚焦民生问题,以媒体曝光问题和“12345”市民反映诉求为切入点,下发“未病”整治清单,上下联动,提前解决好100件群众身边事,让群众及时感受到整改成效。

强化督促指导,提升工作质量

充分发挥政策指导和联络沟通职能,通过前期筹备和各巡回指导组统筹协调,各项巡回指导工作实现顺利开局。一是迅速搭平台建机制,打好“预备战”。主题教育启动前完成指导联络组和巡回指导组日常运转的各项筹备工作。制作“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提示展板”,实现挂图作战,确保巡回指导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二是全面深入开展政策指导,做好“讲解员”。制定印发《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为指导组开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撑,确保主题教育重点突出,落实到神经末梢。三是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当好“参谋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类归纳各项工作清单及工作方案,了解掌握全区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研判下一步指导联络工作的方向及重点。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推荐了张家湾镇、北苑街道、潞源街道、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的特色亮点工作。

抓实基层支部,强化分类指导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区委坚持立足基层党建工作整体发展来谋划工作,积极分类探索加强主题教育的工作载体,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丰富基层党建活动内容,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一方面,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通州区党建引领“双报到、双积分”模式成功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十一”前后,北苑街道万达商务楼宇、宋庄艺术区、永顺镇党群服务中心先后建成挂牌并投入使用,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建成,预计年底前实现街乡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级四套班子深入全区470个村、130个社区集中调研,开展对软弱涣散村的集中整顿,做好摸底排查,“一村一策”研究对策。举办通州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围绕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对近170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另一方面,强化分类指导。在农村、社区领域,与各乡镇党委、区委巡回指导组共同听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在非公企业方面,开展“党建引领、党工共建”活动,推动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在社会组织方面,组织开展“快闪”颂祖国活动,全区上百名社会组织公益人共同唱响祖国赞歌。在教育系统,结合第35个教师节,开展守初心视频分享活动,组织全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分享守初心、担使命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卫生系统,组织党员参与大型义诊周活动,为百姓解决就医问题。

上一篇:朝阳区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下一篇: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引领 奋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