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领导深入社区、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一办到底”深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近期,朝阳区四套班子党员区领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全区610个社区、村走访调研。走访中,区领导坚持初心就是要从丈量民情开始,做到逐村走访、逐社区调研、了解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树立了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垂范,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一办到底”深化。

坚持问题导向,边走访边整改

区领导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居民与物业矛盾突出、信访矛盾突出等六大方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查摆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广泛听取社区(村)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诉求,摸排出影响民生“五性”需求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280余项,部分问题在走访期间已经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均列出清单,形成台账,运用“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工作机制抓好整改落实,逐一破解。

强化督促指导,不断夯实基础

根据区领导走访情况,结合前期市委组织部反馈意见,朝阳区确定了新一轮后进社区和软弱涣散村,每个后进社区和软弱涣散村明确一名区领导定点联系,后期继续加强走访调研,听取联系社区、村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帮助联系社区、村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转化提升。同时,结合主题教育,朝阳区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通过“组织部长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基层干部讲实践”,进一步提高基层支部书记思想认识,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主动解决问题的工作意识,在区领导走访社区、村的基础上,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大走访专项行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个方面要求,由街乡党(工)委书记亲自负责、带头入户,街乡领导和干部深入到所联系社区、村的楼院(网格)和居民中,摸清群众需求和存在的问题,提前研判谋划,主动开展工作。能够在街乡层面解决的,主动及时解决,街乡层面无法解决的,综合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等工作机制及时破解。同时,各街乡建立走访调研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推动党建引领“未诉先办、一办到底”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一篇:房山区“三联三提升”创新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

下一篇:密云区“三个立足”让专题党课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