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三个立足”让专题党课有“味道”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在专题党课活动中,密云区各单位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立足“严、活、实”,让党员听得进、记得牢、做得到,着力提升专题党课实效。

立足机制“严”,增强党课严肃性。严把关。区委16个巡回指导组按照“四个讲清”要求逐一审阅所指导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专题党课报告,确保党课主题不走偏。各镇街、各系统党(工)委和各处级单位指导组对基层党课材料高标准、严要求,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好党课。严督导。各指导组成员列席“一把手”讲党课,看其是否突出针对性,是否讲清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存在的差距不足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并派人分别参加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党课。严格落实“三联系四列席”机制,区主题办联络员到所联系单位听党课。严考核。采取个别谈话方式了解党员干部对党课质量和效果的评价。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评价表,内容包括“主要领导专题党课评价”“分管领导专题党课评价”等五个方面,党课结束后巡回指导组现场发放评价表进行量化打分,回收评价表梳理分析,形成评估报告。

立足方式“活”,增强党课针对性。引领式。区委书记潘临珠率先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密云的党史、近现代发展史,并以毛泽东与周恩来同志在1949年关于“赶考”的对话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要保持永远冲锋在“赶考”路上的状态,坚守密云保水首要责任,抓好“保水、护山、守规、兴城”工作,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彰显使命担当,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区四套班子成员、各处级班子和基层各支部对表对标全部完成讲党课任务。宣讲式。部分单位组建宣传团,走进基层党支部、走进车间、走进普通党员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主线,通过身边领导及同事日常工作中的点滴小事,将送党课到基层、党员身边。交流式。部分党(工)委书记讲完党课后,进一步深化党课内容,就如何当好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交流。有的在单位在讲党课活动中,安排专题研讨,广大基层党员围绕党课内容沟通交流听课体会,拉近了距离,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送学式。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到基层党校,为机关党员、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上专题党课。针对社区和农村青年党员外出多的情况,有的支部通过微信群、微视频等“线上讲”的方式开展专题党课。针对老党员的年龄大、身体状况差的特点,党员干部采取送课上门、与老党员谈心谈话、为老党员读原著等形式勉励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轮流式。有的支部开展普通党员微党课活动,每名党员讲一次5-8分钟微党课,“听”“讲”角色互换,变“一人承包”为“人人登台”。灵活式。有的企业和“两新”采取 “车间晨会”“午休课堂”“班前会”“指尖上的微课党”等形式,灵活开展讲党课,确保专题党课落到实处。

立足效果“实”,增强党课实效性。内容实。每位同志的党课材料,都把当前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融入党课中,将学习的成效、调研的成果和发现的问题,在讲课稿中充分体现,所讲的观点、内容与实际贴合,切实把讲党课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统一思想、推进工作的重要过程,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选题实。党课在做到“四个讲清”的同时,结合党员实际,突出需求导向选题。针对机关党组织汇集大量年轻党员,忙于工作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党课选题集中在改进工作举措、牢记初心使命上;针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老党员多,对新形势、新知识的接受和适应能力相对不足的情况,党课选题集中在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上;针“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党建设知识学习不深的情况,党课选题集中在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上。效果实。专题党课有内容,有重点,通过从上至下的形式,实现党员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让党员们深刻领会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营造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上一篇:朝阳区领导深入社区、村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一办到底”深化

下一篇:通州区梨园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