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积极探索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新路径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4

房山区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印发《房山区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探索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新路径,不断提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对标要求,提升培训系统性。围绕房山转型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房山区贯彻落实〈2018—2022年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同步制定印发《房山区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教育等6大类、18项具体培训任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集中利用3年时间,每年举办5-7期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等5方面内容开展精准化、贯通式专业培训,有效弥补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

瞄准短板,提升培训针对性。围绕“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针对区内重点领域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干部履职能力短板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开展“点穴式”培训,不断增强培训针对性。比如,聚焦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开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社会治理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聚焦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开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与管理,开设“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今年,已开设5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人员累计超过600人次。

创新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性。一方面,课程设置精准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上讲台”等多种培训形式,确保学习原汁原味、培训务实有效。比如,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中,专门邀请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两山”理论所在地——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培训中,组织参训干部到东城区龙潭街道和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实地调研,面对面学习成熟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参训学员贯通化,针对同一培训主题、同一难点问题,组织区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主管副职、科室科长、具体办事人员以及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共同参与培训,达到统一思想、共同研究、推动提升的良好效果。

上一篇:怀柔区举办处级党委(组)会模拟演练观摩轮训

下一篇:海淀区海淀园工委举办2019年优秀党团干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