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小关街道党建引领“未诉先办”关口前移做好百姓身边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7

朝阳区小关街道把“接诉即办”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项专项工作,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向前一步,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充分发挥“门楼院社”四级组织体系,贯穿“细小微实”工作理念,形成了“望闻问切”工作法,通过深入群众访民情、前置治理解民忧、统筹共治立机制、切准脉搏挖根源,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初步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未诉先办”,主题教育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做实功、见实效。

访民情,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小关街道工委始终把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吹哨、报到”机制落到实处终端,统筹辖区各方力量沉到小区一线。街道领导集中到小区“报到”,围绕居民关心的“停车管理难、休闲健身难、活动娱乐难、老年就餐难、垃圾清理难”等问题第一线、最前沿现场逐项解决。

解民忧,互联互通前置治理。街道深化“互联网+诉求办理”,以微信群打通沟通渠道。按楼院建群,包院社工入群;按需求建群、相关科室入群;按领域建群、专业力量入群,微信群实现地区全覆盖。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民意需求,力争在群众投诉举报前发现问题苗头,实现了诉求矛盾信息全收集、服务管理全纳入、问题解决全响应、社区治理全参与。把解决居民诉求的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初始萌芽。

立机制,统筹力量主动作为。街道工委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居民群众“当主人”、“做主角”、“主动为”,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处级领导班子带领机关科室深入社区,固化每周半天的“楼院工作日”机制,通过楼门院长分析会和居民座谈会,常态进行“政民互动”,掌握民需、汇集民智。社工坚持“包楼包院一日三转”,早转问需求、午转问落实、晚转问反映,确保问题解决不过夜。33号院改造过程中,街道、社区先后征求居民需求13项,改造建议45条,针对老年的就餐需求,建立起老年食堂,将居民打造小区会客厅的创意落地为“共享花屋”。

挖根源,切准脉搏源头治理。“望”、“闻”、“问”收集到的信息、了解到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会诊”,将问题摆在桌面,切准问题脉搏,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以“12345”接诉即办数据统计为基础,按照案件类型、投诉周期、来源院落、案件性质分门别类,总结数据表象后的规律和共性,摸准地区诉求高发类型、频发区域、事件特性,通过数据价值挖掘强化分析预判,提高对群众需求的感知预判能力,找准痛点,主动投入力量,对症下药,将问题消解于萌芽。

上一篇:延庆区沈家营镇临河村党支部心系民情算好“四本账”

下一篇:平谷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