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四维巡导”促主题教育见实效 创担当作为新境界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2

按照中央、市委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散光”的要求,朝阳区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紧密围绕参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巡回指导功能,加强“巡”的体系和“导”的机制建设,以“四维巡导”压实责任、把准标尺,推进主题教育全覆盖、落到底、见实效。

延伸“巡”、一线“导”,促全面覆盖,六千组织动起来。结合区域实际,强化巡导功能,推进主题教育要求传达、责任传导,使上级精神落实到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实现全区143家二级班子和6千余家基层组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是条块结合“巡”。从“条”上,在常规的巡回指导组对二级班子的巡导基础上,增加两级巡导关系,即: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指导组对巡回指导组的巡导、二级班子与基层组织的巡导,实现巡导与被巡导的转换互促;从“块”上,借力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宣传组等力量,明确政策解读、步骤推进、新闻宣传三块业务指导主体,保证全区上下政出一门、整齐划一。二是下沉一级“导”。针对压力传导逐层递减的情况,推进巡导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联络指导组下沉巡导二级班子、巡回指导组下沉巡导基层组织,同时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四不两直”调研,及时掌握一线情况。三是上下交互“促”。建立任务推进信息化平台,自上而下发布任务清单、进度控制、临时指令,自下而上反馈推进情况、问题建议、典型案例,促进各级组织间线上、线下互动,并利用统计、排名等形式,直观反映各级组织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促进比学赶帮,全面进步。

分类“巡”、精准“导”,促学思践悟,结合实际活起来。充分考虑我区单位类型多、分布领域广的特点,针对二级班子和基层组织实际,分系统、分层级开展巡导,形成规定动作与单位实际相结合,自选动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推进方式。一是分系统推进。每个系统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工作、突出系统特色,明确自选动作,丰富主题教育内涵。机关系统强化服务导向,开展“1+1手拉手”与基层结对帮促行动;街道系统紧贴民生,利用“1+5清单”填坑补短,提升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能力;农村系统强化问题导向,做到“五个常问”“六个见效”,解决农村地区发展瓶颈问题。二是分层级指导。以“朝阳干部着力解决‘三个问题’”为主线,分层制定区级班子、二级班子、基层组织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分级明确领导干部目标任务,每名区级干部解决一个分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每名处级干部着力解决一个本领域本区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每名基层着力解决一个日常工作中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做到带着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安排。三是分类型选树。以“九宫格”方式强化特色亮点选树,纵向按照选树进展划分三个阶段,横向按照亮点内容划分三种类型,促进区级层面整体把握基层情况,针对性打造、集群式推广,以点促面,使朝阳区主题教育有亮点、有响声。目前,通过“九宫格”全区已掌握特色人物和团队303个、经验做法293个、可视化内容166个。

点穴“巡”、靶向“导”,促刀刃向内,聚焦难点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各单位以往巡察督查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情况,围绕“8+1”专项整治任务,提前圈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瞄准、盯住推进整改。一是盯专项整治。结合朝阳实际,采取项目化方式,按照“对上有落实、自身能整改、横向不交叉”原则,对“8+1”专项整治任务进行逐个拆解,逐类明确牵头区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推进步骤,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限期改。坚持上前一步,主动与上级部门和基层对接联动,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任务300余项,并指导基层梳理上报需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实现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二是盯政策梗阻。结合各单位实际,对存在的“最先一公里”“中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整改重点,区级党政机关重点提升政策研究和分析建议能力,对上级政策进行深入解读,结合朝阳实际完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打通执行“中梗阻”;基层街乡深化“接诉即办”,变“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盯基层基础。结合实施“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务实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对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3项任务整改,解决基层建设瓶颈难题。将主题教育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相结合,将班子干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评估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作为干部选用、奖罚重要参考。

专题“巡”、务实“导”,促真抓实干,发展水平提起来。针对我区主攻“三化”、疏解整治促提升、高质量发展、精细治理等重点任务集中的特点,坚持在结合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本职工作提升,以工作问题解决强化主题教育效果。一是聚焦大事保障。将国庆70周年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主题教育最实际、最生动的实践,9月集中开展国庆服务保障专题调研,结合国庆走访慰问,听取意见;10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中梳理总结国庆服务保障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二是聚焦民计民生。将主题教育与建立党建全面引领社会全域协同治理机制相结合,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探索打造“朝阳模式”。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健全完善“接诉即办”机制,重点压实民生领域部门责任,从政策和专业角度集中解决群众诉求中的共性、高频和趋势性问题,推动完善基层治理应急机制、服务群众响应机制,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紧贴朝阳实际,在主题教育中,将推动功能提升、机制建设、营商环境、项目落地等作为班子干部重点调研课题,以区级领导点题、职能部门合作、基层单位参与的方式,深入了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多措并举,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上一篇:平谷区委书记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朝阳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