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1

在朝阳区全区上下深入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2日,区委书记王灏以“牢记初心使命 扛起大区担当 争当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主题,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强调,初心即责任,使命即担当。全区党员干部要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朝阳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来时之路、永葆激情斗志。”“不忘初心就是不忘理想信念、牢记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为民宗旨、坚守为民情怀。”“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责任担当、保持奋斗姿态。”王灏首先从四个维度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回顾朝阳革命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直以来,朝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沉下身子弯下腰,深入基层践行“走动式”“穿透式”工作法,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

从长眠于朝阳门外党的早期活动家马骏烈士到将开国大典传向世界的四九一电台,再到将30本日记凝练成一本《无愧初心》的双井街道居民、新中国第一批建设者张翠屏老人……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朝阳区的红色遗迹,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使大家深受启发,王灏表示,回顾历史是为了知道来时的路,要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丰富滋养,恪守初心使命,永续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投身朝阳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创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要传承朝阳干部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坚决扛起朝阳作为首都大区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朝阳落地生根、生动实践。

王灏强调,要充分认识朝阳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准确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区域优势再造的迫切要求,准确把握基层治理面临的艰巨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市委要求和群众需求,王灏指出我区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体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发展的比较优势还不明显、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扣拧得还不紧、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还需提升五个方面。

王灏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初心不改、本色不移,守初心、立恒心、筑同心,以首善标准再创朝阳发展新佳绩。他强调,要以理论学习滋养初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增进对标学习的品格修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理想信念筑牢初心,强化“四坚”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铸思想之魂;要以担当作为砥砺初心,自觉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按照“四个一流”的工作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以优良作风坚守初心,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深入有效的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廉洁从政,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以为民服务展示初心,对照“四位”要求,把人民福祉作为奋斗价值,把人民利益作为工作标尺,把人民期待作为实际行动,让全区人民安居乐业。

王灏强调,要坚决扛起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向前一步的政治担当上,体现在首善一流的工作标准上,体现在“三化”优势的不断提升上,体现在产业发展的高精尖上,体现在为民服务的优质高效上,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中,融入朝阳“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融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中,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严格要求中,融入“十四五”发展的思索谋划中,不断开创朝阳发展新境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万里,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区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区各系统党组织书记等共5000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

上一篇:朝阳区“四维巡导”促主题教育见实效 创担当作为新境界

下一篇:海淀区委书记于军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