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崔各庄地区成立物业服务联盟 共商共治提升地区物业服务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30

崔各庄地区位于朝阳区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分布了高端别墅区、普通商品房、回迁房、公租房、平房等不同类型的住宅,居民对物业服务的需求差异较大。为了更好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和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地区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服务机制,8月22日,崔各庄地区组织14家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暨物业服务联盟成立大会,通过搭平台、定规则、强服务,推动党建引领物业提升落地见效。

一、建立组织,完善机构。发挥地区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地区“党建引领物业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地区14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摸清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情况,为建强“红色管家”夯实基础。征求地区物业服务企业意见,研究制定《崔各庄乡物业服务联盟委员会章程(试行)》。成立物业服务联盟党支部,选举产生首届物业服务联盟理事会成员,召开首届物业服务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如何在地区工委、地区办事处领导下发挥平台作用,提出物业管理服务重难点问题及处理意见,形成崔各庄地区物业服务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报告。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崔各庄地区“党建引领物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塑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多方参与、群众评价”的社区治理格局为目标,指导条件成熟的物业服务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打造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以及其他社会单位多方联动服务阵地;针对别墅区、保障房小区、回迁房小区、老旧小区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做好满意度较低物业服务企业的整改工作,对于整改不力的单位,协调引入朝阳家园物业公司承担托底性物业服务;采取物业服务与政民互动相结合、与“三进三民”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社区服务和物业服务一体化等措施,促进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三、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将物业服务联盟纳入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共商共议物业服务难题,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将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吸纳为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等议事协商平台成员,定期组织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完善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通过强化政治、组织、机制、能力引领,把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成为服务社区发展的“好管家”,把物业服务人员建设成为地区工委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队”,把物业服务的持续改善作为改进社区治理成效的“试金石”。

下一步,崔各庄地区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对有专业化物业服务的商品房小区,由规划部门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物业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对有自治管理的小区,以各社区(产权单位)为主责,建立健全自有物业服务组织,指导规范日常管理。对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入朝阳家园物业公司,为居民群众提供基本物业服务,不断提升地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怀柔区深化“接诉即办”促主题教育“先改起来”

下一篇:通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