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本市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干事创业敢担当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如何引导干部干事创业?如何教育干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明了方法路径: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大事难事看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第一批单位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目标,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找实找准问题,检视剖析根源,有力整改落实,以首善标准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勇于担当作为绘就出首都发展的新画卷。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上下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着力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

市委书记蔡奇46次高频率下基层,带头前往企业、高校、社区和农村基层深入调研,就“吹哨报到”“接诉即办”、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回天有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等问题,实地察看现场,与干部群众座谈,了解群众诉求,现场问诊把脉。市委常委同志聚焦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吹哨报到”改革等方面问需解难、现场办公,共开展大调研181次,列出问题清单567项。

在市委常委以上率下的带动下,全市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着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17个市级部门实施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大型社区治理样本,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市文物局带着问题到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报到,围绕胡同修缮整治提升,多渠道征集意见,现场明确责任;

地铁公司针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调研,及时解决9号线和房山线列车拥挤、夏天部分线路车厢温度高等问题;

朝阳医院围绕优化服务流程,让患者少“跑腿”,开展“体验式”调研,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助;

……

截至目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主题教育大调研8936次,发现问题12855个,现场解决7032个,解决一大批基层单位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瞄准“病灶”对症施策 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成效

干事创业,就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就要用成效说话。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根据中央八项重点整治任务,市委设立专项整治组,精心梳理出八项整治任务具体表现,结合实际增加了一项“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执行不严格、督查问责不落实”的问题,形成了“8+1”九类21项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北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城市规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规划领域专项整治任务,细化为规划管理存在制度漏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制止乏力等10个具体问题,提出29项整改措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浅山区违法建设等问题,本市综合运用“一张图”系统、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技术监测2万多家网站、5000家论坛,发现线索立即处理。目前,密云区巨各庄镇沙厂水库18栋违建别墅、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上苇甸村52栋违建别墅已完成拆除,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政府调研梳理了系统存在的6个方面30项问题清单,多次召开专题会,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市委办公厅为推动基层真减负、减真负,印发23条措施,重拳整治“文山会海”,实行“无会日”“无会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上半年市级发文精简33.9%,市委会议精简30.4%,今年市级部门事项核定为48项,减少69.8%。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目前,本市19家牵头单位已将“8+1”21项重点问题细化分解为154项327条整改措施,有效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硬骨头”,交出了阶段性整改数据表、成绩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首都重点工作精准发力

担当作为,就是要把首都重点工作的推动落实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把精气神聚焦到推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等首都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目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市委在各指挥部成立临时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做好服务保障作为主题教育最实际最生动实践。群众游行指挥部设计彩车、制作视频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联欢活动指挥部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筹备工作热情。

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本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周边省市推动临空经济区部分区域纳入自贸区体系,上半年向津冀转移技术合同成交额89.4亿元;市委市政府开展拉练式调研,提出“夜间经济13条”,打造了三里屯等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市科委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提出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北京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交出一张高质量的成绩单。

在推进冬奥会筹办工作中,面对延庆赛区高山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难度巨大等困难,大批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上百次的工程调度、反复论证,确保高山滑雪等项目顺利开工,为测试赛的顺利举行打好基础。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党员干部职工狠抓质量细节,克服工程体量大、专业交叉作业多难题,实现项目提前10日完成竣工验收。

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首都工作呈现新气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强化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责任感,增强了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的本领,要挺直腰杆担重担,甩开膀子加油干,不断书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本市污水处理能力6年增一倍

下一篇:蔡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以首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