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海淀区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动先改第2次集体学习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1

9月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46次会议。区委常委班子按照“先学起来”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动先改第2次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区委书记于军主持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不等不靠”的要求,按照《关于做好区级领导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措施》安排,区委常委班子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进行第2次集体学习,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智峰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专题辅导报告。《纲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刘智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从“理论强党、凝聚力量、实干兴邦”的角度阐释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助于海淀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启动,就落实好中央、市委要求,做好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海淀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来推动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不移把“两新两高”战略落到实处,奋力交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优异答卷。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全力推动海淀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海淀区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问题,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推动海淀区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这次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单位党(工)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相关工作落地。区级领导要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头整改。全区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后,区委常委会要以“大调研+集中学习”的“3+2”形式开局,扑下身子沉到基层调研,把问题摸上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海淀特点和自身工作学习心得,开展专题研讨,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本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守护好首都规划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牢牢把握海淀在首都战略发展中的功能定位,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作出海淀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断优化空间结构布局,持续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分区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打造高品质城市;积极推动“三城一区”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要发挥党委政府组织作用,构建以创新合伙人为支撑的“创新雨林”生态,不断优化创新主体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海淀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当前,市委第一巡视组正在对我区开展规划自然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工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问题整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将专项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动力。要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对海淀的城市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围绕区委“两新两高”战略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力求抓实见效,真正把专项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海淀召开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全面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下一篇:东城区举办第三期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