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密云区建立社区农村(社区)党支部差异化晋位争星工作机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6

为进一步抓细抓实党支部建设,密云区坚持化繁为简、突出实效,建立农村(社区)党支部差异化晋位争星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分级设定标准,制定考核体系。一是逐星制定标准。以党支部评星定级为基础,将五类星级党支部分为“示范支部、优秀支部、良好支部、规范支部、合格支部”,逐一制定建设标准,突出差异性。二是细化考核体系。根据各星级党支部共性特征和实际水平,紧紧围绕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两条主线,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五个方面分别制定考核体系,突出针对性。三是实行一票否决。对未达到一星级标准或出现“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等10种情形的党支部,直接定为软弱涣散村或后进社区,不评定星级等次。

明确争创目标,严格晋位争星。一是明确争创目标。对照争创标准,党支部开展自评,各镇街党(工)委对自评结果进行复核,确定基础星级。党支部综合基础星级和自身实际情况,明确年度争创目标。二是分类晋位争星。党支部每年邀请党员和村民代表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测评,各镇街党(工)委结合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对党支部进行综合考核,并将测评成绩和考核成绩分别按照30%和70%的比重,形成最终考核成绩。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党支部晋位成功;未达到90分的,对基础星级进行考核,基础星级考核达到95分以上的,维持原基础星级,未达到95分的,基础星级降一级。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对上报拟确定的五星级党支部,征求区纪检监察机关、民政、规划国土、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报市、区两级认定后公示授牌。

突出正向激励,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完善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资金奖励机制,激发晋位争星活力。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对晋位争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党支部进行宣传推广,树立典型示范。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将党支部晋位争星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并与村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挂钩。其中,对未完成晋位争星目标的,由党支部制定整改方案,完善争创措施;对年内基础星级下降的,接受镇街党(工)委书记约谈;对连续两年基础星级下降的,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

上一篇: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构建六方联动 共治共享物业管理模式

下一篇:丰台区长辛店街道“1231工作法” 推进“接诉即办”向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