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以党建统领推动“两新”组织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2

海淀区现有“两新”组织独立组建的党组织1809个,在职党员49584人,位居全市第一。区委将“两新”党建作为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两新”组织党建体系。构建“两线四级”组织领导体系。设立区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项工作组(“两新”党建联席会、“互联网”党建工作联席会),建立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系统、街镇党(工)委具体负责、“两新”平台和党群服务阵地常规指导、企业党组织具体实施的“两线四级”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区域联动”服务管理模式。发挥园区、属地、行业管理等条块力量,探索“一方隶属、多方服务、区域共建”的管理模式,打造“两新”党建融合发展的区域共治共建共享模式。构建“三个同步”党建协同机制。建立全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信息管理平台,对“两新”组织时时摸底、动态更新、信息共享。建立党组织党员信息协同共享“三个同步”机制,在企业登记注册、业务评估检查、年检校验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同步推进组织建设、同步谋划党建工作。

强化党建服务,优化“两新”组织营商环境。打造“两核一带多点”党建发展新格局。以中关村地区、上地地区及周边区域为核心主阵地,以北清路前沿科创走廊为主带,多点覆盖各类园区、地标性商务楼宇、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商圈,突出区域优势,重点抓好互联网企业、独角兽企业、民办学校等突显海淀区域特色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通党建服务企业“三辆直通车”。开通办事直通车,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党建协同发展办事窗口”,为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就医直通车,在海淀医院设立“党建医疗服务协同发展窗口”,为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提供集“健康咨询、就医指导、跟踪回访”一站式医疗服务。开通保障直通车,由区财政为新建“两新”党组织拨付启动经费、书记(党务工作者)岗位补贴、园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等,仅2018年就投入1.5亿元用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以“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街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为补充”的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者“千人队伍”,打造“以中心为节点,以队伍为保障、以服务为重点、以发展为目标”的“两新”组织党建服务平台。全面营造中关村西区“红帆”党群政治生态,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税收”融平台建设,强化党群服务功能。

强化党建创新,激发“两新”组织发展动能。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9项措施,制定“创新发展16条”和“党建改革16条”,创新制度机制,优化服务措施。求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建立中关村创业大街联合党委,打造“众创空间党建联盟”和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在北京市率先建立困难企业纾困基金,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促发展。在全区开展“双培养一促进”工作,即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促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培养的企业党员中,企业高管和技术带头人约占15%,比如中关村第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创始人中的代表人物纪世瀛、时代集团公司的创始人王小兰以及三聚环保公司的创始人林科等。以党建推荐评选区重点企业,享受区内相关服务政策,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

上一篇:朝阳区望京街道南湖西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以楼院自治解决小区管理问题

下一篇:丰台区花乡“三维联动”做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