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两新"党建 > 正文
"两新"党建

密云区“四个坚持”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密云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0-11

密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以“四个坚持”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推动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两个覆盖”。按季度对辖区内快递、外卖行业的分支机构、加盟企业、合作企业、网点站点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摸排,细化完善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基础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通过单独组建、行业统建、联合共建、派驻协建等方式,加大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力度,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及时将6名快递业流动党员调整纳入至工作地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实现33名快递、外卖行业流动党员的组织全覆盖。选派5名党建指导员,全程精准指导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上门送学、书记领学、党员带学、骑手自学,实现新就业群体中的流动党员与普通群众同学习、同活动、同服务,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工作水平。以开展新就业群体“红色领航”行动和社区伙伴成长行动为抓手.,定期到相关成员单位走访调研,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难点问题问诊把脉,提出改进意见,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扩面增效。持续完善以党组织为主渠道的诉求反映和结果反馈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属地镇街按季度召开新就业群体恳谈会,下大力气解决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生活保障等实际问题。以网络问卷形式调查分析809名快递员、外卖员的规模特征、结构分布、党员特点、职业相对稳定性和流动性等,围绕权益保障有欠缺、身心健康存隐患等问题,协调成员单位研提对策建议,切实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和慰问服务,提升新就业群体归属感、满意度。

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暖“新”服务保障。强化密小哥加油站管理使用,对发挥作用弱、管理不到位的10个点位取消资格,侧重于小哥日常集聚较多的场所进行重新选址,并通过制作点位电子图册,提升密小哥加油站知晓率、使用率。围绕618购物节等重要节点、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聚焦新就业群体职业安全和身体健康,指导属地镇街、群团组织广泛链接社会资源,适时推出文体活动、健康体检、夏送清凉、心理舒压、阅读分享、公益理发等特色化关心关爱举措,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700余人次,让他们在暖心暖意的各项服务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

坚持结果导向,引领参与社会治理。在两新组织内深入开展“密云先锋”行动,依托“1+10”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广泛开展“双报到”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到属地报道和党员到居住地报道,广泛开展聘任“流动网格员”、建立“密小哥”志愿服务队等行动,引导新就业群体成为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安全隐患“协管员”、服务群众“志愿者”,有效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将在参与基层治理中表现突出、作用明显的外卖骑手推选为“密云先锋”,激励广大新就业群体党员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上一篇: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治理动能 昌平区回龙观街道持续擦亮“路客联盟”党建品牌

下一篇:房山区委两新工委坚持“三突出、三避免”,推动“三走访”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