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砥砺十年正风华 凝心聚力再出发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16

2013年,朝阳启动首届海外人才创业大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十年来,推动897个项目落地北京,512个项目落地朝阳,吸引撬动投资约163.53亿元,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与时俱进,做好服务国家战略“先锋队”

朝阳区始终将人才事业与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协同谋划、深度融入。2014年,借“双创”东风,创业大会首次开设海外赛区,为全球创业者了解北京、了解朝阳打开一扇窗口;2016年,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举办“走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系列活动;2017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赛区;2021年,助力北京冬奥会举办,组织“新体育暨京延张专场”,扶持冰雪人才项目;2022年,以“集聚国际人才,创新数字经济”作为鲜明主题,助力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朝阳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

2009年起,连续多年实施面向海外人才、国际高端商务人才的支持计划。立足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升级打造“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支持体系,敬才爱才蔚然成风。

集智汇力,构筑创新创业生态“同心圆”

依托朝阳国际化区位优势,整合丰富市场资源,创业大会集聚了产业部门、国际商会、头部企业、创投机构等多元主体,促成人才、项目、技术、市场、资本、政策、服务全面对接。2022年,在十年积累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后赛会”阶段保障,为优质落地项目提供人才政策、培训加速、成果转化、场景应用等全方位、跟进式服务,破解项目“落地难”,助力创业“加速度”。

以创业大会为先导,朝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生态环境。高标准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承载力、凝聚力。

守正创新,争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踏上新征程,“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升级为“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不仅将目光从“海外”拓展到“国际”,更将内容品质进行全面升级,彰显了朝阳区引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呵护创新创业梦想的视野与胸怀。

朝阳区紧抓“两区”建设契机,创新打造“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联办”。整合优质资源,组建北京朝阳人才发展公司,创新市场化模式,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高品质的服务支持。

第十届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已顺利举办全球创业赛等活动,吸引了39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个项目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上一篇:延庆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真诚吸引专业技术人才

下一篇:顺义区总部人才中心“三个强化”提升干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