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祝贺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3-05-05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是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市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共青团牢记领袖嘱托、忠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的五年;是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发展,各项任务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各项建设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守正创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积极主动投身首都工作大局,用心用情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蹄疾步稳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之以恒加强全面从严治团。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首都建设发展各条战线的急难险重任务中,首都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了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实践充分证明,首都共青团组织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首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明确了群团组织作用和广大青年职责使命,为首都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首都共青团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战略擘画,为首都共青团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的首都共青团,必须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领袖关怀中汲取强大力量,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工作规律,从首都发展全局中找准职能定位,聚焦更好把首都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首都共青团、怎样建设首都共青团的课题。

建设新时代首都共青团,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北京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定不移为党育人,夯实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之基,切实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服务首都发展,团结带领全市青年奋勇建功新时代,着力打造共青团工作品牌;要坚持以青年为中心,更高质量促进全市青少年成长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首都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热情关心、从严要求团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来源和结构,强化团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对团干部的锻炼和培养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清澈纯粹、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的首都团干部队伍。

筚路蓝缕逐梦想,玉汝于成铸荣光。当代首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最强音!

上一篇: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下一篇:彰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北京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