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彰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北京担当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发布时间:2023-05-05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生长拔节,“推想”AI模型帮助医生炼就“火眼金睛”,“天机芯”、量子直接通信样机等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加速涌现……科技创新,正重新定义着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动能。领跑世界的前沿成果,矢志攻坚的奋斗风潮,展现着首都北京在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程中的担当作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度重视国家科技创新布局,注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亲自提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战略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踔厉奋发、勤耕不辍,科技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加坚实,“三城一区”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平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扎实推进,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重点领域成果频出;科技创新进一步赋能高精尖产业发展,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4%,数字经济占比提升至41.6%;科技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24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丰硕的创新成绩单,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汗水,彰显着首善之区的创新风范。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这十年,从中央到北京,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硬核投入背后,是对历史规律的充分把握,对未来形势的准确判断。今天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我们既面临着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又面临着不进则退的严峻挑战。非凡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形势任务的严峻紧迫提醒我们,惟有在激烈竞逐中稳扎稳打,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才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首善之区,就是攻坚尖兵;资源所在,就是责任所在。当前,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短板,新征程上再出发,写就新的“首都创新答卷”,必须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科研攻关,在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等方面全面发力。要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大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实见效,抓紧在更大范围推广,并及时研究推出下一批先行先试政策。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瞄准高精尖,加强企业梯队建设,更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强的智,是众智;最大的力,是合力。当各方面积极因素集聚,必将激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天的中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实现科技强国梦想是大势所趋。京华大地上,科技创新的激情正在升腾,科技创新的成果正在涌现,相信北京力量将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进军中留下光荣一章!

上一篇: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