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两新"党建 > 正文
"两新"党建

丰台科技园区“四步走”工作法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暖的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丰台科技园区工委聚焦外卖骑手“急难愁盼”,探索“四步走”工作法,通过“沟通、关怀、服务、引领”,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暖心驿站,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园区发展和基层治理体系。

主动沟通,搭起双方信任桥梁。盈坤世纪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起集红色教育、舒心歇脚、续航补给、健康关爱等功能于一体的暖心驿站,通过广泛宣传邀请、逐一沟通交流,系统梳理出32项小哥需求清单,并对照清单逐一完善党建服务、生活服务、保障服务等内容,累计服务新就业群体3000余人次,成为小哥们的“暖心港湾”。

用心关怀,构建温暖党群关系。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暖心驿站,线上每日通过微信群与小哥互动,实时掌握动态,线下固定时间段在党群服务中心与小哥聊家常、掌握个人家庭情况,并提供生日祝福、子女关爱、家庭帮扶等关怀。开展“向小哥说声谢谢”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在取快递、外卖时向小哥们露一张笑脸、道一句感谢,营造全园区关心关爱快递、外卖小哥的良好氛围。

精准服务,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强化部门联动,广泛开展加入工会、缴纳保险、爱心理发、劳动关系讲解等活动,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包。与辖区大型楼宇物业协商,加大对物业保安培训力度,倡导柔性劝导,解决小哥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餐难送”等问题;开辟专用通道和电梯,缩短物流路程与时间;推动设置专用停车区域并配备充电柜,确保小哥充电需求和用电安全。

强化引领,推动融入园区治理。聘请快递、外卖小哥担任园区“移动网格员”,负责梳理安全隐患、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环境秩序问题,通过“随手拍”实时反馈。根据反馈问题的重要性为小哥积分,积分可作为兑换礼品、评选“最美骑士”的重要依据,激励小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园区治理,推动形成“我为小哥办实事、小哥为我守园区”良性互动。

上一篇:西城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西城小哥”力量

下一篇:东城区召开区委两新工委2023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工委委员述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