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财政局出台《意见》 2020年建成全面预算绩效体系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3

市财政局绩效处日前披露,本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力争在2020年底,市、区、乡镇基本建成全方位格局、全过程闭环、全范围覆盖、全成本核算、多主体联动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将实行“双监控”管理。

《意见》提出,要将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深化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重点关注预算资金配置效率、使用效益,特别是重大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

本市将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不仅如此,本市还要硬化绩效管理约束,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

除一般公共预算外,各级政府都要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曹堂哲认为,《意见》的印发,使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北京模式”呼之欲出。

他解释,“北京模式”也就是全方位格局、全过程闭环、全范围覆盖、全成本核算、多主体联动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对于北京新政的创新之处,曹堂哲介绍,《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包括“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要求“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建立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每年选择重大政策、重大投资和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并首次提出了“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战略性资金绩效评价机制。”

上一篇: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初心使命

下一篇:东城结对怀柔 每年一亿元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