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13个村党组织换届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16日,平谷区南独乐河镇13个村已全部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5个村党支部书记均以100%得票率满票当选,其他村党组织书记及支部委员均实现高票当选。

一是强化领导,把好“方向盘”。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制定《南独乐河镇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成立9个换届工作组,明确领导、成员、职责;重新调整包村工作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包南北两片,结合各村特点及选情,配强包村领导及包村组。针对公爷坟村、南独乐河村、峰台村等存在问题的村,分别派出驻村工作组,全面参与换届工作。

二是精准研判,掌握“主动权”。南独乐河镇共13个行政村,根据选前提出的“逐村调研、逐人预判”工作要求,各工作组下沉一线走访摸排,将13个村分为两类,选情复杂村2个,选情一般村11个。针对选情复杂的村,镇党委定期会商,分析研判,确保及时全面掌握选情动向,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先后召开书记会、党委会13次,反复酝酿物色人选,按调整主要干部、调整副职或委员、基本不调整,细化三类村级班子成员调整方案,统筹把握全镇村“两委”班子拟任情况。

三是提前调整,明确“风向标”。围绕村党组织书记这个“主角”,扩大人选摸排范围,通过从优秀党员中“挑”,从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请”等方式,选优配强支部“领头雁”,真正将那些致富带富能力强、在群众中威望高的人选成村“两委”班子“领头人”。对南独乐河村、峰台村、新农村以及市级“软弱涣散村”公爷坟村调整村“两委”主要干部,任命代理书记,明确意向人选。

四是统一思想,画好“同心圆”。结合区委本次换届提出的“十个全覆盖”要求,党委书记亲自到13个村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讲党课,部分村宣讲两次以上,公布受处理党员干部名单,明确提出2021年七一党员大会将集中处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不合格党员,倒逼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五是严肃纪律,拉紧“高压线”。制定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公告》,4G云广播每日循环播放,张贴各类换届宣传海报1000余份,与党员逐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200余份。选举前中后,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检查换届选举程序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纪律要求情况,并对影响及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进行教育及查处,全面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六是明确目标,找好“发力点”。在筹备换届初期,镇党委明确提出全镇13个村党支部书记要全部实现“全票当选”的换届目标,为此,镇党委及各村认真总结上次换届选举工作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整体形势,提前梳理“风险点”,对重点人高度关注,及时提醒谈话。推荐会前逐人预判,会后逐票分析,争取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不落一人”,为满票当选做足努力。

七是会前演练,堵住“漏洞点”。在召开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前,加强调度,强化落实,镇党委书记亲自入村会同各包村组对会场布置、人员座次、会议程序、投票走位顺序、会议纪律等相关工作逐环节逐程序进行演练,助力工作人员提前全方位全要素熟悉换届选举流程,提升应对能力,为实现党组织换届选举平稳、规范、有序奠定坚实基础。

八是贴心安置,传好“接力棒”。着眼“一降一升”,要求除村班子正职外,不提倡、不鼓励、不支持年龄偏大的人员参选,做足政策解释说明及年龄偏大村干部的“劝退”工作。同时对主动提出辞职的村干部进行镇村两级就业安置,吸收到镇管企业、公益性岗位等组织中,继续发挥余热,确保不因换届“下岗失业”;对有想法但已不能胜任岗位的村干部,深入谈心,理顺情绪,确保大局稳定,顺利交接。

九是立足发展,吹响“集结号”。始终秉持“换届不是目的,换届是手段”的理念,解放思想,以换届为契机,要求13个时任村书记或代理村书记正视村庄问题,结合镇域总规及各村美丽乡村规划,明确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具体任务,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作报告,让党员更多地知道镇党委及各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及目标,提振党员士气,凝心聚力谋发展。

十是严格防控,筑牢“安全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执行会场消杀、测温、扫码、行程轨迹查询等防控措施,在严格会议内容、环节、程序的基础上,尽量压缩会议时间。针对党员较多的村,创新采取“双会场+视频会”的形式,合理设置会场人数,两个会场实时、同步召开,实现疫情防控和依法依规选举“双胜利”。

上一篇:顺义区李桥镇坚持“三个突出” 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篇:丰台区南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稳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