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山东庄镇12345工作方法出实招解民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6

平谷区山东庄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百姓诉求办理效率和满意度。加大力度完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提出“一理念、二制度、三机制、四着力、五到位”的工作方法,切实解民忧,破难题,确保“接诉即办”工作出实效。

一、树立一个理念,构建问需于民的工作局面

山东庄镇明确群众诉求就是哨声,树立“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的工作理念,镇、村干部主动作为、靶向发力,将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想问题、做事情。通过主动“报到”,积极“办哨”,确保每一声“哨声”都有一个满意的答复。山东庄镇制定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流程图,形成了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工作索引图,把接诉即办工作从派单到结单形成一个闭合的回路,步步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落实二个制度,有效提升“三率”

分析通报制度:专班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通过日回访、周报告、月分析,对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汇报给接诉即办领导小组,及时转达相关科室,及时分析研判,提前解决。“日回访”指对当日办结工单进行镇级回访,诉求人是否表示解决满意等情况进行统计,增强热线办理的主动性;“周报告”指对各村每周“三率”综合成绩进行统计排名,及时提醒诉求办理情况,督促指导各村、各科室有一办一、举一反三,主动解决职责内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共性问题,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月分析”指对市级“三率”回访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对“未解决不满意”诉求进行分类,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监督问责制度:严肃督办问责,推动诉求办理质量,对履职情况和办理实效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对由于履职不到位、办理诉求不及时、搁置不办等的,由镇纪检监察办公室对承办主责人进行约谈,切实提高诉求件的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谈话程序,确保群众“诉求”接得到、办得好、回得快。

三、建立三项机制,强化督办促办

“三派单”工作机制,责任“一包到底”。12345工作专班接件后,第一时间将工单派至主管科室、村委会及包村领导手中,由原来的主责方单一解决、反馈变为三方联动,共同解决的工作局面,通过共同参与和监督的方式,让诉求人和普通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主管科室工作,更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针对未解决、未满意工单,专班报送主管领导审批定夺,如通过再次调节可能转为满意工单的诉求件,专班将驳回主管科室的工单回复,由主管科室、村委会、包村领导再次入户解决问题;如因相关政策不符、反映不属实等确实难以为诉求人解决的,方可将工单进行结案。同时专班整理相关佐证材料,形成不纳入情况说明,由党政领导审阅后,方可提交市级系统,避免因佐证不够充分,市级不认可导致失分情况。

预判督办机制。每天下午五点半准时召开接诉即办工作调度会,对当天预判的难以解决工单进行调度,党委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工单主责科室主管镇长、科长,主责村书记及包村领导参会。共同讨论、研究,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诉求人解决问题。对各村反应问题重复、集中的工单进行督查,对综合成绩排名最后的村进行重点督办,对群众诉求长期不予解决或者得不到群众认可的进行挂账督办,切实解决疑难问题。

绩效考核机制。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特制订《山东庄镇12345“接诉即办”工作考核方案》。结合考核对象,按照诉求量、月度排名、年度排名、历史遗留问题制定相应的奖励标准。针对重点诉求(疫情、垃圾分类、复产复工、企业)失分、全年年度考核排名最后者、月度考核排名靠后者制定相应惩罚标准。奖惩管理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书记、镇长、主管镇长管理,由相关科室具体实施,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责任,考核结果定期进行通报。

四、“四着力”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增效

镇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环节,把区、镇、村三级的工作要求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向党委政府当前的工作要求聚焦,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集中攻坚解决群众反映的高频难点问题。

着力疫情诉求,不松劲。始终坚持“7x24h”值班制度,工单全时段无缝对接,严格落实分级响应机制,做到一级工单2小时内办理、二级工单24小时内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快速有效解决。

着力民生诉求,不过夜。停水、停电、路灯不亮、噪音扰民……这些看似平常小时,确是群众身边大事。山东庄镇树立民生诉求“快办、见效”的理念,加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解决民生诉求的速度与质量。

着力违建诉求,不姑息。针对群众反映较集中的违法建设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预防和制止违法建设和非法占地行为。

着力垃圾分类诉求,不忽视。针对群众反映的垃圾分类诉求,快速解决问题,重点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彻底解决问题。

五、“五个到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强化认识思想到位: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不断提升镇村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好事。完善机制保障到位:按照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山东庄镇深化“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肩担责任,统筹解决群众需求。狠抓落实工作到位:镇专班加强培训指导力度,科室和村逐单分析研究解决办法,村与村之间相互传授办单经验,不断提高“三率”。聚焦难点会商到位:做到重点案件协同办、一般案件分口办,不推诿,不拖延,推进诉求快速高质量解决。强化考核监督到位:将“接诉即办”工作纳入年底村级考核,设立先进奖励机制、进步奖励机制、整改督导机制,促进村级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化解矛盾。

山东庄镇将持续深化完善12345工作方法,通过对年度工单数据进行关联对比,精准定位民生诉求的难点、痛点和趋势,聚焦“七有五性”等群众身边的诉求,挖掘根源探索基层诉求背后的真实原因,努力构建未诉先办的工作模式,为2021年接诉即办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篇:房山区星城街道坚持“四严一选两加强”开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篇:西城区椿树街道坚持“一步一训”稳步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