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平谷区熊儿寨乡“三提升”做好“接诉即办”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8

平谷区熊儿寨乡通过“七步闭环工作法”,将群众诉求分类分级,精准办理,让“接诉即办”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精准分类,提升批办速度

平谷区熊儿寨乡不断总结经验、方法,举一反三,根据实际情况,将诉求分为四级四类:一级诉求为突发事故、不稳定因素以及可能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诉求,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二级诉求为水电气热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诉求,原则上要在6小时内办结;三级诉求为一般事项诉求,原则上要接诉快办,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四级诉求为疑难复杂的合理诉求,要求15天内办结或拿出解决方案、明确解决路径和时间。对一、二级诉求,做到“接诉即办”,及时处置,对三、四类诉求,做到“接诉快办”,跟进解决,确保了村民安居乐业。

二、科学研判,提升解决能力

平谷区熊儿寨乡从问题根源入手,对疑难工单进行科学研判,抓住主要矛盾,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熊儿寨村有一批疑难工单,矛盾三方相继拨打便民电话斗气,承办人员多次解决均未取得成效。经班子反复研判,认为该矛盾表面看是宅基地纠纷,实则是邻里纠纷,情况复杂,不妥善解决会影响村内和谐。乡长吴亚军随即带队解决,组织承办人员与三方当事人座谈,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商讨了合理解决方案。最终,三方当事人接受了调解,邻里矛盾也得到了化解,我们通过找准了“病灶”,开好了“处方”。

三、完善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平谷区熊儿寨乡在解决过程中,重点加强承办、督办和研讨环节,建立了“见面机制”、“回访机制”和“研讨机制”,通过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心中,事事点对点回应,件件面对面解,接地气,解怨气,拉近了与村民的实际距离、服务距离和情感距离。我们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工作短板,主要体现在疑难件、重复举报件处置效果不佳,解决率、满意率偏低,“上面热,下面冷”,村级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成绩时好时坏。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发掘疑难件、重复举报件的矛盾根源,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法;另一方面压实村级责任,建立健全村级责任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形成乡村联动发力的良好局面,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朝阳区三间房地区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书记党建项目”工作调研

下一篇: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开展别出心裁的社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