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佛子庄乡“三个精心”确保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2

为保障村“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开局、有序推进,房山区佛子庄乡党委积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于1月17日率先在全区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乡党组织班子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精心谋划,层层落实扛责任一是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党政班子成员全部纳入指导组,同时,从各科室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乡选办,具体指导各村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建立乡领导班子分片包村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并有针对性地调整包村力量,76名机关干部纳入换届包村工作组中,指导、检查、督促各村按要求、进度精细推进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建立乡村两级换届调度群,落实包村摸排情况周报制度,实行周报、周小结、周研判、周处置,自上而下传导工作压力,及时了解各村换届推进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为村级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心宣传,政策落实入脑心。一是专项宣传打基础。在选举各阶段,就时间节点、程序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集中培训,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科长、乡选办工作人员、各村选举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并掌握换届知识和政策。二是社会宣传扩范围。通过宣传横幅、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换届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选举政策,引导广大群众认识、理解、支持和参与选举工作。三是入户宣传细讲解。在前期筹备及选举各阶段,包村领导、包村科长始终坚持带队入户向党员群众耐心仔细地讲解换届选举政策、流程、程序和纪律要求,共走访党员632人、村民代表419人、普通村民167户。

精心组织,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是前期筹备坚持“三个早”。资格条件早审查。去年10月,由组织部牵头,对相关党员档案和入党过程进行了专项审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资格联审,先后共审核197人。干部调整早安排。通过摸排及选情研判,适时调整2个村支部书记,确保村情选情稳定。支部设置早谋划。1个村党支部及时设置党总支,解决了职数为双数的问题。二是规范程序坚持“三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市委、区委选举政策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佛子庄乡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换届选举疫情防控预案》等文件,对党支部换届时间安排、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疫情防控等进行详细了安排,确保选举有序进行、精准推进。程序提醒到位。乡选办在选举各阶段提前捋好程序和流程,对包村工作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进行业务培训,按阶段、节点下发提示单,及时提醒各包村工作组、村级工作人员选举程序要求,对各村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主持词等内容进行审查,确保选举各阶段流程、程序做到位。组织意图人选与党员群众意愿结合到位。乡选办有步骤有秩序地指导各村开展自荐报名、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正式选举等流程,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入户走访,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确保组织意图人选当选。三是严守换届纪律坚持“三个专”。纪律、政策宣传专。乡选办组织包村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组织委员观看了“十严禁”宣传片,发放《关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一封信》2000余份;各村召开了“严肃换届纪律、弘扬清风正气”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换届巡视监督专。乡纪委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村执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全程巡视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成相关科室、部门调查处理。群众举报渠道专。公告换届选举区、乡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12345“接诉即办”专班随时登记处理涉及换届的举报件,乡选办对纪委和接诉即办专班受理的换届举报信息进行统计汇总,每天向党委报告一次。

上一篇:延庆区压实责任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下一篇:平谷区滨河街道“七到位”助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