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1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集中选派7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村庄情况熟”的干部到治理难度大、缺乏支柱产业、干部队伍老龄化的村担任第一书记,进一步统筹帮扶力量,强化精准管理,促进第一书记在基层一线墩苗壮骨、干事创业。

跟踪指导“促提升”。邀请市派、区派第一书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机关干部进行经验交流,组织第一书记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庄发展需求开展专题调研,帮助第一书记“知村情、明重点”。坚持例会制度,跟踪了解干部驻村工作进展,针对第一书记摸排的“疑难杂症”,镇党委书记牵头“会诊”,合力破解难题。建立第一书记派出科室与派驻村党建工作联系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研究帮扶思路和措施,提升工作效能。

严格管理“抓实绩”。制定《镇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细化岗位职责、激励保障及奖惩标准,明确各个时段任职目标,将第一书记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激励表彰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目前,第一书记积极融入乡村治理,在推动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延庆区八达岭镇“四个跟进”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篇:房山区东风街道“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