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东风街道“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0

为切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东风街道对标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对准工作重点、任务难点,及早谋划、精心组织,采取“1234”工作法,全力以赴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组建一套工作班子。成立了以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包片科室和各社区为成员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主要围绕开展调查摸底、政策宣传、换届风气监督等具体工作,对各社区选举全过程进行指导和参与。同时指导各社区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下好两处“先手棋”。一是深入学习研究,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策依据、时间节点、主要任务、操作规程、各阶段工作重点和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帮助工作人员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把握工作细节。二是开展综合研判,深入调研摸底。对目前各社区“两委”班子基本情况、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利因素等进行研究梳理,摸清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认真谋划优化班子结构,确保换届前情况清、底子明。

抓好三项工作落实。一是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分片包社区负责制。包片领导对社区队伍情况、社情民意、关键因素等进行调研摸底,认真做好选情排查分析,有力有序做好社区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的指导。各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程组织、策划本社区换届准备工作,牢牢把好换届选举“定星盘”。二是落实政策法规到位。认真落实市委、区委、燕山工委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东风地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安排,指导各社区制定换届工作推进计划,做到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三是落实资格联审机制。坚持“五好”标准和“十不能”资格条件,组织街道党群办、城管办、执法队、纪检、派出所、司法等部门,全面审核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两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共计103名社区干部的任职资格。重点审查有无政治问题、有无前科劣迹、有无涉黑涉恶问题、有无群众不良反映等内容,着力挑选出一批严格律己,敢于担当,让社区居民放心的好干部。

做到四个全程覆盖。一是谈心谈话全覆盖。街道工委与所有社区“两委”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掌握社区整体运行状况、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以及社情民意。提醒督促谈话对象在换届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贯彻全面治党要求,自觉遵守“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燕山工委、街道工委的安排部署上来。二是联络协调全覆盖。结合工作流程,街道党群办制作《2021年东风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举时间安排及任务分工表》,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按照前期摸底、动员部署、确定人选、组织选举和总结归档5个阶段共25个步骤,对各项任务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组建联络专班,配备专人负责与社区进行一对一联络指导,对每一个步骤进行严格把关。三是宣传动员全覆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小喇叭、组织培训、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选人标准、选举的基本程序,让广大社区居民了解掌握选举的方法、步骤和重要意义,加深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理解,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做好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四是纪检监督全覆盖。将党风党性党纪教育贯穿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确保党员干部在换届选举中发挥积极作用。突出抓好换届纪律,坚持“有报必查,查处必究”的原则,形成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篇: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下一篇:海淀区海淀街道严把“三关”抓实社区党组织候选人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