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平谷区镇罗营镇“六个一”活动开启红色新征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我们喜迎党的100周年华诞,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丰功伟绩。为隆重纪念党的100周年华诞,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平谷区镇罗营镇党委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六个一”活动,开启红色新征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一、开展一次革命遗址普查

革命遗址是以党的活动为主题的历史发生地和纪念地,为更好的挖掘镇罗营镇党史史实,镇党委成立专项工作组,组建宣传小分队,对镇域内革命遗址开展普查工作,建立遗址名录,加强科学管理和开发利用。

二、编写一本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口述史资料集

镇宣传小分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采录本地老党员、老军人和老干部,深入挖掘口碑资料,让亲身经历和见证新中国历史的老党员、老同志口述历史、追忆往昔,真实、生动、具体地再现历史,形成一本口述史资料集,为区、镇党史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鲜活的新时期党史教育读本。

三、建立一份革命烈士名录、烈士档案

为永远铭记抗战英烈的不朽功勋,镇党委通过搜集整理影视、文字和口述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一份革命烈士名录集和档案,为后人学习先烈的伟大斗争精神和战争史实提供丰富资料。

四、筹建一座镇罗营革命历史展览馆

以镇罗营镇历史和传统文化为背景,以史实为主线,以图片和实物为载体,筹建一座镇罗营镇革命历史展览馆,充分展示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已完成革命历史展览馆项目可行性分析和展陈大纲设计初稿,努力建设成为集史实展示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五、推出一个党史宣传专题栏目

深入挖掘本土红色历史资源禀赋,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推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专题栏目之“血色辉煌镇罗营”——“献礼建党的百年华诞五十讲”。通过搭建红色平台,讲述镇罗营镇红色历史故事,纪念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乡村振兴情怀,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六、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镇罗营镇党委将开展以“庆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的系列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老党员故事会、“庆党的百年华诞”征文、青少年爱国主题演讲等活动,进一步锤炼党员党性,加强对青少年红色基因的教育与培育。

上一篇:西城区打造“青春红游记”项目喜迎建党100周年

下一篇:延庆区香水园街道举办“专业理念+实物能力+行业交流‘三位一体’”社区工作者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