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昌平区城南街道坚持“五突出”抓牢抓实重点环节 扎实做好“两委”换届选举人事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14

昌平区城南街道坚持“五突出”,抓牢抓实全局谋划、班子选配、人选物色、选情摸排等重点环节,全力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人事安排准备工作。

一是全局谋划突出“远”。将换届选举作为能够促进昌平新城建设的基层组织难得契机,逐村(社区)比照现有班子结构和未来发展需求,坚持以老退新进为主要方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在千名党员群众调研、重点地块控规研讨、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中检验锻炼预测人选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班子选配突出“优”。优化班子成员结构,通盘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打通机关、村(社区)干部交流渠道,制定出台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等成员交流轮岗调训实施方案,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作为预测人选开展工作创造制度条件。

三是人选物色突出“严”。拓宽用人视野,严守35岁以下大专学历底线,兼顾其他学历年龄段人员的积极性,计划从社区工作者、应届毕业生、企业职工等群体中选拔15名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高质量完成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全面考察,预测人选资格审查160余人、党员档案核查130余人。

四是选情摸排突出“深”。明任务,完善《机关干部包村(社区)工作制度》,采取“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长+村(社区)支部书记”摸排形式,先后八次召开选情分析会。压责任,工委主要领导完成与各村(社区)负责人逐一谈话,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包村(社区)的现任“两委”成员及预测人选普遍谈话两次以上。建机制,制定换届选情“四日”(日摸底、日汇总、日报告、日处置)工作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逐村(社区)深入调研,摸排选情40余次,力求精准掌握情况,科学研判。

五是工作衔接突出“稳”。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季行动”,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举行集体升旗仪式,“两委”干部“清单式”推进环境治理、拆违、非宅腾退等重点任务,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效能。稳步有序推进化庄棚改项目、拓然家苑无违建社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队伍。

上一篇: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把好“三度”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筹备工作

下一篇:西城区天桥街道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