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海淀区曙光街道分校“三高三结合”办学理念固化地区“红色”教育阵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08

曙光街道分校坚持“党校姓党”工作原则,始终坚持“三高三结合”办学理念,努力将基层党校建设成为基层党建“红色”教育培训阵地。目前,累计开展各类课程124期,轮训基层党员15754人次,地区党组织教育覆盖率达100%,党员教育覆盖率达92%。

坚持高规格,结合实际搭建培训阵地。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街道分党校主校区,分别在辖区17个社区建立社区党校授课点、在有条件的楼宇工作站建立楼宇党校示范点、在非公企业党委(规模型企业)建立企业党校联合办学点,辖区党校培训教育基地合计4000余平米。二是强化师资队伍。在区委党校师资库基础上,通过教学实践筛选建立专业授课讲师备选库。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员代表中挖掘师资资源,打造适合地区党课需要的兼职教师团队。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规章制度,精心设计课程、组织教学,严格考勤学籍管理,探索建立述学、考学、评学等考核评估体系,实现党课教学闭环管理,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坚持高标准,结合需求组织培训授课。一是建立资源台账。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结业反馈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党员在教育培训方面的问题建议,分别建立基层党建知识普及问题、基层党员授课需求等台账。二是丰富培训形式。除常规授课式培训以外,尝试将现场教学、交流座谈、典型发言和情境实践等植入日常培训课程,让学员在短暂轮训中丰富理论知识,收获典型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三是创新教学载体。探索建立党课进社区、进企业“双进”系列活动,根据社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企业党员的不同特点,制定针对性课程、挑选适合受众群体的讲师,方便基层党员走进党校课堂。累计开展“双进”课程33期,覆盖党员3542人次。

坚持高质量,结合重点开展专题培训。一是抓好必学科目强根基。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及区委全会精神、党史、党规等课程作为主课,保证占每期轮训课程70%以上。二是做好选学课程强素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等专题培训班19期,联合承办机关公务员综合素质提升班、新入职“两委”成员初任班等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课程12期。三是推动线上线下双促进。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充分利用海淀“云课堂”“曙光党建”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14期。组织“隔离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系列送学上门系列活动,共计购置图书1450册,走访学员1000余人。

上一篇:丰台区长辛店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轮训班开班

下一篇:西城区委党史办特别推出《光辉岁月》党史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