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蔡奇:心无旁骛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7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心无旁骛地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蔡奇首先以“四不两直”方式来到妙峰山镇下苇甸村,看老街、进农家,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看到21号院的老屋已墙壁斑驳,他说,要保护好古村落肌理,留住老味道。村口路边,看到垃圾池边新建的垃圾分类暂存区,蔡奇叮嘱,农村垃圾分类要因地制宜,从习惯养成抓起,注重实效。炭厂村曾世代以烧炭为生,如今依托自然生态优势,营造出“山中有村,村内有水,水绕村行”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蔡奇走进村庄察看生态涵养、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旅游开发情况。在福长农家院、神泉民宿,蔡奇和从事民俗游的农民共算生态旅游收入账。在村卫生室,向乡村医生询问农民看病拿药是否方便,他说,乡镇卫生院要沉下去,满足村民医疗需求。村内小溪清水潺潺,睡莲朵朵,一派山水田园风光,蔡奇说,好生态就是优势资源,要保护好这“一片绿”,化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桶金”。蔡奇还察看了下苇甸村植树造林及永定河河道治理情况。

蔡奇在妙峰山镇座谈时指出,首都“绿水青山图”需要我们共同绘就。门头沟是首都西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保持战略定力,抑制发展冲动,努力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立标杆、做表率。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抓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切实抓好宜林荒山荒地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争取早日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创建基本无违建区为抓手,以永定河沿线、浅山区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违建整治拆除工作。

蔡奇强调,平原区要支持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化结对协作。细化结对内容,推动结对协作具体化、项目化。积极帮助生态涵养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健康养老、民宿旅游等适宜产业。结对协作不仅是“交支票”,要帮助生态涵养区实现绿色发展,加强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支持,制定任务清单,做实年度计划。各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拿出具体举措。市里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生态考核体系。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保护好古村落,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蔡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研究制定更加严格的产业禁限目录,进一步抬高中关村门头沟园准入门槛,规划建设好新首钢协作区。统筹利用好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健康休闲产业,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市民来山区休闲消费、健康养老。加强河道安全管理,强化汛期值守和应急处置。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要继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

市领导崔述强、卢彦一同调研。

上一篇: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事项

下一篇:市政协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