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举行“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新时代我们做书记”专题论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4

近日,2020年区教育科研月首场主题分论坛“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新时代我们做书记”专题论坛在区教育学院报告厅举行。

此次论坛是区教育科研月的第一场书记论坛,突出了“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小学书记在基层党建中的“思与行”,交流探讨了党建工作促进教育发展新途径和新方式。论坛采用了中国教师研修网全网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教师开放。

论坛上,北京三十五中党委书记孔燕、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党委书记于文坤、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党委书记常晓玲、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党支部书记洪霞、北京市财会学校党总支书记廖爽等五位书记,围绕着“新时代我们做书记”这个主线,探讨了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党组织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从做把方向、举旗帜,有政治领导力的书记;做管大局、做决策,有改革发展力的书记;做抓班子、严管理,有自我完善力的书记;做带队伍、强师德,有思想引领力的书记;做聚心力、保落实,有群众凝聚力的书记五个方面,用她们的实践和思考回答了这个时代必答题。

在谈到如何通过党组织引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时,洪霞建议,用先进的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师德;用富有时代特征、贴近青年特点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凝聚团队力量;用民主开放、合作分享的理念,激发团队创新活力。

在谈到如何发挥学校党组织自身优势,引领学校实现“自治”管理时,廖爽认为,自治管理源于党组织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组织活动与学校日常工作相衔接,包括:以内容和形式双重创新,拓展党组织领导力发挥的空间和阵地;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内容有机结合,促进基层实现“自治”管理;让理论学习“接地气”,围绕实际问题和日常工作如课程研发中针对不同阶段学生身心特点设计课程。

座谈中,五位书记一致认为,书记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心骨。新时期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大背景下,书记应成为懂党建、会管理、精专业的全面手;应该是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意识形态的引领者、砥砺前行的奋进者、优良作风的推动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下一步将依托“书记工作站”,通过完善机制,站校结合“研训行”一体;利用“互联网+”,促学校智慧党建工作;高端讲座,提升书记领导组织力;任务驱动,激发学校党组织活力;丰富品牌,打造名优书记等举措,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上一篇: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垃圾分类有妙招

下一篇: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开展“双报到”集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