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牛街街道牛街东里社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0

连日来,牛街街道社区齐发力,为推进牛街东里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采取多种措施,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共治共享共参与,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党员先行全员参与。牛街东里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广大社区党员、“双报到”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物业公司等积极加入到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的队伍中,借助网格管理的优势,在推行垃圾分类政策过程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物业的垃圾分类责任主体作用,在定时定点投放时间,守好桶、护好桶,引导居民实现垃圾精准投放、集中管理,杜绝乱扔垃圾的现象。牛街东里社区共12栋楼,按照“支部包桶”的原则,11个党支部主动承担了14个桶站的每日值守任务。根据每月日期的尾号,党支部党员都会按时出现在自己的桶站岗位。

桶站设施“升级”。牛街东里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口居住密度大,为创造规范便利的分类条件,街道开展了社区垃圾桶站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街道协调物业公司对所有桶站进行了冲刷,对不合格的垃圾桶进行了更新更换。如今,走在小区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横幅、海报、宣传画。小区的北门附近还建成了一处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按照户数合理设置的14处垃圾桶站,桶盖上全部安装了拉环,居民只要用手一拉盖子便轻松开启,而桶一侧还有洗手台,里面全部配备了免洗消毒液,为投递垃圾后及时清洗双手提供了便利。

垃圾分类指导员全覆盖。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牛街东里社区的每个垃圾桶站点位都有身着绿马夹、统一佩戴垃圾分类工作证的工作人员,在阳光的映射下,“红”与“绿”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舒适、宜人的社区环境,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离不开专业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全覆盖。社区党委通过西城社区通、微信群等方式以及发放宣传单页、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渠道,线上线下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规定和要求,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

截至目前,牛街东里社区的14处垃圾分类桶站已经全部实现了垃圾分类专业指导员的全覆盖。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分换实物等奖励办法,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实现废物回收再利用。

上一篇:海淀区举办卫生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下一篇:昌平区北京海燕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推动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