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门头沟区念好“三字诀”着力强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组合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0

门头沟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在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努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实支撑。

学习培训从“深”,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干部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参考,组织全区组织人事干部开展档案管理与审核业务培训,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专题授课,对标对表市委政策要求,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建立部机关学习交流机制,定期开展业务研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日常管理从“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门头沟区干部人事档案提供利用管理办法》,严格核查查阅人员,从严落实查阅要求。研究制定《门头沟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制度》《门头沟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加工管理制度》等制度,通过随机抽样、对照检查等方式,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副本”规范建立,实现干部“双档管理”。细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台账,做到“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审核把关从“细”,筑牢工作防线。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重点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对认定不准确、档案问题未调查核实清楚及调查核实后未处理到位的档案一律不予接收,待问题调查清楚、处理到位后方可接收入库,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开展处级领导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组织专人对在职区管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再次核查,对每卷档案都进行初审和复审,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严完成审核认定,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质量关。同时,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评分标准》,明确评分项目、评分标准及具体问题,形成“一人一表”评分表。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全区各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指导,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以审促改、以审提质,巩固深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成果。

上一篇:西城区2020年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展“接诉即办”案例分享和主题汇报

下一篇:石景山区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展研讨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