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顺义区委组织部“三突出、三确保”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顺义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部署,培养造就适应首都和顺义区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顺义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顺义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通过“三突出、三确保”措施全面提升顺义区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一、 理念突出前瞻性,确保培训稳步推进

坚持干部培训与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的理念,做到学用结合、全程考核、失责惩戒,发挥教育培训的激励性、约束性作用。一是强化学用结合,针对性开展中长期干部培养工程,完善区战略后备人才库,严把入库关口,对入库干部有针对性的追踪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干部培训在干部储备、培养、考察、任用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强化全程考核,按照“每班必评、年终总评”要求,对各班次进行培训决策评价,将教学评估、质量检测和培训意向调查统筹安排;修订完善《顺义区委党校学员守则》,加强培训纪律管理,营造良好学风;健全干部管理与培训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管理部门参与重要教学环节,设立跟班联络员,强化过程管理。三是强化失责惩戒,凡未完成规定学时任务的干部,在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方面,坚持不培训不评优、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定级、不培训不晋升。

二、内容突出针对性,确保培训服务中心

坚持以“三个加强”为重点,明确培训内容,确保教育培训既能满足干部培养需要,又能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一是加强理论教育,把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基础环节,加强马列经典著作原文导读,加强党章、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二是加强能力培训,把能力培训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环节,结合顺义区 “四个转型升级”发展思路设置重点培训班次,着力提升全区干部服务临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协调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四种能力”。三是加强岗位培养,把岗位需要作为教育培训关键环节,围绕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建设、群众工作等重点任务及地区突出问题规划培训班次;创新开展以“百名研究生培养项目”和“百名专业型干部培养项目”为内容的全区战略人才培养工程。

三、管理突出可操作,确保培训任务落实

围绕“可操作、易掌控”的工作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创新培训模式,坚持分类施教,努力实现教育培训“责任主体清、工作方法实、培训效果优”的目标。一是明确责任,按照“组织部门统筹协调、其他部门模块管理”的工作思路,将《意见》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规划41项折子工程,明确12家单位牵头落实。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全面推行培训需求调研制度,综合考虑组织需求、事业发展、干部需要,制定教学计划;加大案例式、现场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比重;采取专题班、大讲堂、宣讲团和支援师资等形式送教下乡,缓解工学矛盾。三是坚持分类施教,着眼于不同领域干部的培养需要,分层抓好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中青年干部、基层干部等领域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班次和培训内容。

 

上一篇:顺义区委组织部举办“农村土地流转案例解析”专题讲座

下一篇:西城区举办“2014年西城区直机关直属党组织宣传委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