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大兴区北臧村镇建立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档案

文章来源:大兴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6

北臧村镇实行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人事档案规范管理,为2013年第九届村委会换届以来22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全部建立规范的个人人事档案,确保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历史问题能说清、现实表现有证明、工作实绩有考评、个人信息有认定。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建档对象。建档工作由镇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具体落实,责成专人负责建档工作,在第一时间选派专人到区委组织部档案科专门进行学习培训,确保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建档工作的规范性和缜密性。同时,严格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的建档要求,由各村大学生"村官"具体配合,及时对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人事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归纳,截至目前,已对全镇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共125人完成了建档工作。

二是严格标准,规范建档工作。涉及干部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情况的材料作为归档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履历表;鉴定、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材料;学历档案;专业职称、技能材料;党团材料;奖惩材料;当选各类代表材料等。所有档案材料由干部本人如实填写,经村党支部审查、村党支部成员3人以上确认签字并加盖党支部公章,最终由镇党委组织部负责审核确定。

三是完善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在建档环节,坚持做到一村一档、一人一袋、专柜存放、专人管理,建立的干部人事档案由镇党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建档时,首先由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本人填写《村级干部履历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镇党委组织部审核;审核通过后,需本人签字,由专门档案管理人员按标准整理归档。同时,建立健全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人事档案安全保密、查阅借阅、档案转递、检查核对及档案设施维护等各项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村级干部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四是动态管理,发挥档案作用。每年31日前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村级干部任免、考核、奖惩、调动情况进行核实、更新,并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材料补充到人事档案中,确保档案的延续性、完整性。同时,建立村级干部电子档案。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申请登记,可以查阅村级干部人事档案,有效发挥档案功能作用。村级现任和后备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立,为农村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参考依据,为优秀干部推荐、干部评优评先、任职年限界定、离任保障等工作提供了准确凭证,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

 

上一篇:西城区举办“2014年西城区直机关直属党组织宣传委员培训班”

下一篇:顺义区对军队转业干部进行区情培训